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院士”科学扶贫
云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杜发春

朱有勇院士选择处于深度贫困地区澜沧县作为扶贫对象,靠的是“科学扶贫”和“真情扶贫”,充分体现了他对拉祜族同胞的情怀。

他以农业科技为突破口,通过示范引导培育新农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最终还是要靠农民,着力点是通过市场化和产业化实现。澜沧县在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团队的支持下,通过技术支持和人才帮扶,实施基层干部、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和农民院士技能培训,逐步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农人”。这批“新农人”分散到全县乡村社区,带动了贫困村种植养殖产业化发展,村容村貌改善,农家乐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他用真情帮扶拉祜族兄弟,脱贫攻坚暖人心。朱有勇说:“归根结底,我是一个农民,会种庄稼的农民。”质朴无华的语言和行动,不仅是发自他心灵深处的执着,更源于党旗下的使命。他的初心就是在澜沧扶贫中不仅要把自己当成农民,还要当成拉祜族的农民;他的使命就是赤脚下田倾听拉祜族民意,用心动情,用实际行动解决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把好事办到农民群众心坎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