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红梅:社区雁巢送温暖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任红梅(中)。新华社发

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所在的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工矿型城市社区。因为企业转型,职工分流到外地工作,社区内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特殊人群多,矛盾不少。为破解治理难题,任红梅创新思维,提出了“鸿雁真情暖万家——一首两翼”工作法,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头雁,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为两翼,把社区打造成了温暖的大雁巢,打通了党和政府联系居民群众桥梁纽带的“最后一公里”。

“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社区需要利益最大化。”任红梅充分利用“鸿雁”品牌有效整合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场所、人员、资金、工作内容上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便民医疗”“水电暖维修”等系列共治共建服务活动,实现了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融合发展。6年来,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社区也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青少年更好地成长,2014年10月,任红梅从家里拿出3万元,成立了全省首家“亲&青Family”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区及周边1.4万名青少年服务,举办“亲青”讲堂200多期,推动城市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列入了全国首批青少年示范项目。

“管小更要管老。”社区空巢老人的门牌号和家庭情况也时刻刻在她的心上。每天早上,她总要看看这些老人的窗帘是不是拉开了;到了晚上,她会再去看看他们家的灯亮了没有;社区的老年活动室,她经常看看哪位老人今天没有来。“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成了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任红梅将个人梦融汇在中国梦里,用自己的奋斗,一点一滴串起了群众对党的热爱之情,也串起了自己逐梦前行的奋斗足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