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投资深受保加利亚欢迎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中保传统友谊为双边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中保优势互补和相互需求为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进一步深化中保双边合作,不仅契合两国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也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

“保加利亚欢迎中国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如计划建设的黑海高速公路等项目。保加利亚与中国的合作愿望强烈,保加利亚愿进一步促进双方项目合作对接,并期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是保加利亚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尼科拉伊·南科夫日前在首都索非亚举行的中国—保加利亚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论坛上所作的表述。

近年来,保加利亚经济稳定快速增长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强烈的升级需求。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具有巨大优势,形成了两国合作的优势互补。因此,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不仅契合两国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也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中保双方“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合作不断推进和落实,开创了中欧经贸合作中的多个第一,包括在欧盟的第一个烟气脱硫环保工程;第一个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第一个“17+1”农业合作示范区项目。今年4月份,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成为保加利亚黑海重要城市瓦尔纳港口建设项目总承包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当地物流体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中国企业正在跟踪保加利亚开发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中保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保加利亚是欧盟成员国,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都非常重要,自然环境也十分优越,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在中东欧拥有重要的影响力。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中保友好交往极大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合作。今年正值中保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使中保关系进入崭新阶段。中保传统友谊为双边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中保优势互补和相互需求为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保关系既有高层引领,又有务实的大项目支撑,通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让两国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此次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率企业家代表团访保,并举办中保基础设施投资与合作论坛,旨在致力于落实中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务实推进中保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此次访保中国公司都是实力雄厚、国际排名靠前,并且在工程承包和投资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大型企业。借此机会,中保两国企业充分交流、相互借鉴,以具体项目为依托,找准契合点,取得了实际成效,在中保两国基础设施与投资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与实践,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