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琼海市六青年深夜灭火救人——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本报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冼才华

因楼道起火,浓烟封锁了5层高的居民楼,6名青年陆续冲上楼叫醒疏散被困群众,一个人从3楼背出被困女子,一个人从5楼抱出被困男童……这是今年11月19日深夜发生在海南琼海市爱华路的惊险一幕。

2019年11月19日零时许,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路管员谭志平刚下夜班,骑车经过爱华路通过一处红绿灯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喊:“起火了!起火了!”谭志平回头一看,路边一幢居民楼有火苗和浓烟往外窜。他来不及多想,立即将摩托车停在路边向着火点跑去。同时,掏出手机拍照发给正在值班的同事,请求支援。谭志平走近一看,发现是楼道起火,火势很大,楼上居民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联系执勤同事,并向指挥中心上报火情,同时,组织周边商户和群众从旁边铺面拉出消防水管一起灭火,大约五六分钟后将明火控制住。

此时,整个楼道都被浓烟封锁,听到3楼有人呼救。谭志平在浓烟中摸索着冲上去,将一名吓得无力走路的女子背下楼。“当时,我一手捂着鼻子,一手背着被困女子下了楼。事后才发现,帽子被烧了一个洞。”谭志平说,“冲上楼时根本没有想是否会有危险,虽然当时火小了,但是烟仍然很浓,无法呼吸,为了尽快救出被困居民,我只得屏住呼吸冲上去”。

就在谭志平背出一名被困女子后,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正在巡逻的民警黎育宁和辅警李帅、李盛、吴清也闻讯赶到现场,黎育宁带着大家冲上楼依次敲门疏散被困人员,并在5楼将1名1岁多的孩子抱下楼。当时路过此地的还有正在轮休的博鳌消防大队参谋唐明帅,他也冲上楼做疏散工作,将4楼的两名居民及时引导下了楼。由于抢救及时,6名青年和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很快将火扑灭,解除了火情。

楼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时正处深夜,要不是几名青年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连日来,6位青年火海中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海南琼海广为传播,受到群众赞誉。带头救火的谭志平是一名退役军人,2016年10月加入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担任辅警。工作3年来,谭志平共协助民警破获刑事案件6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多人,协助民警破获毒品案件20多起,抓获吸毒人员和贩毒人员100多人。谈起救火之举,谭志平说:“救人是警察的天职,我们都会这么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