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为当地特色产业量身定制“榕”系列零售信贷产品——
助力“有福之州”更快发展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福州市分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围绕该市产业发展战略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通过调整一批产品要素,创新一批特色产业贷款,培育一批主导产业,为福州市特色产业量身制定了“榕”系列特色零售信贷产品,为福州市乡村振兴、消费升级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截至目前,该分行累计为福州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近200亿元。

橄榄种植是福州市闽清县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闽清县政府提出以合作社模式,打出一整套橄榄种植“组合拳”,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打响闽清橄榄大品牌。

海西汇农果蔬专业合作社便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该合作社主要经营橄榄种植、加工与销售,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和天津。目前,海西合作社共有29个分社,社员超过3000户,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示范社。

2014年,邮储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走访了海西汇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主动为其量身定制了一款特色信贷产品。该合作社负责人林立志表示:“邮储银行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增加种植面积、研发推广新品过程中普遍存在资金缺口,但由于缺乏抵押物,一直被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关键时刻,邮储银行‘橄榄贷’给社员们提供了很大帮助。”

林立志口中的“橄榄贷”是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为闽清橄榄产业量身定制的“榕”系列特色贷款产品之一。该产品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匹配种植周期最长可使用5年,根据种植面积最高可贷50万元,很好地解决了橄榄种植户的资金难题。

为更好支持闽清橄榄品牌建设工程,邮储银行福州分行还积极与闽清县政府共同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链贷款+信用村”模式,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创建邮储信用村。目前,该分行已在闽清设立了7个信用村,并通过整村授信、设置白名单等方式,为信用村建档立卡农户批量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邮储助力产业发展“一到多”的转变。截至今年8月,该分行累计为闽清橄榄产业105个合作社、1100余户农户提供信贷资金1.6亿元。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福清市。鳗鱼是福清市知名土特产之一,有“水中人参”的美誉。上世纪70年代末,鳗鱼养殖传入福清,养鳗及产品深加工自此成为福清水产养殖的支柱。

福清市渔溪镇侨丰村村民陈伟孟是福清养鳗大军中的一员。他从一名养鳗人做起,逐步做大并成立了鳗鱼场,带动更多农户养鳗,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的企业也在邮储银行多年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2017年,邮储银行福清支行客户经理得知陈伟孟创业初期迫切需要资金扶持,主动联系并为其发放20万元专业大户贷款,用于支持鳗鱼场保温大棚的搭建。

近年来,邮储银行贷款产品不断优化,陈伟孟也一直与该分行保持密切的业务往来。针对陈伟孟的鳗鱼场不断扩大规模产生的信贷需求,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为其申请福建省农业担保有限公司50万元的贷款支持。在邮储银行资金支持下,陈伟孟及时把握市场商机,实现了原料收购、产品初加工、产品精加工专业一体化经营,目前鳗鱼产量达20吨,销售额已突破200万元。

在陈伟孟养鳗创业的过程中,邮储银行除了为他提供贷款,还为其匹配了包括个人财富管理、工人工资代发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切实帮助企业便捷财务手续,帮助个人实现资产增值,为创业者“减负”更“增富”。在其20万元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到期前,邮储银行福清支行客户经理又积极主动与陈伟孟对接续贷工作。“我和邮储银行合作多年,他们的续贷手续很简便,既不影响鳗鱼场正常运转,也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陈伟孟说。

陈伟孟的致富之路可以说是邮储银行福州分行从成立之初涉农小微贷款起步,到不断完善涉农贷款产品类型,逐步成长为“三农”领域普惠金融领跑者的缩影。统计显示,仅福清一地,邮储银行福州分行“榕”系列贷款产品累计为超过2000家水产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0亿元,目前结余近10亿元。

惠泽城乡、汇通天下。邮储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行将继续依托“榕”系列金融服务,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不断完善广覆盖、多层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全方位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三农”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