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格兰仕:
掌握核心产业链上核心科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 一家企业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关键在于掌握核心产业链上的核心科技。因此,格兰仕在参与全球分工合作的过程中,强调“以我为主”,力争在分工过程中不断提升技术实力,补齐自己的短板。

▷ 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是鱼水关系,企业要用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技术赢得消费者的尊重。

作为中国第一批“走出去”的家电企业,近年来,格兰仕集团继续加大全球市场开拓力度,加快从“产品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升级。以格兰仕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正通过掌握核心产业链上的核心科技,走上一条“更有生命力的国际化之路”。

不久前,在广东顺德举行的格兰仕“超越制造”年度大会上,格兰仕发布了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未来,该芯片将应用于格兰仕的全系列家电产品中,为实现家居智能化转型提供全新动能。这也标志着格兰仕已经启动了从传统家电提供商到智能家居提供商的跨越式发展。

家电芯片面世

发布会上,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向现场嘉宾展示了格兰仕与芯片企业SiFive China合作研发的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据介绍,格兰仕计划将芯片、边缘技术、无线电力三者融为一体,打造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

在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电领域已做到全国领先的格兰仕,为何选择进军芯片领域?

梁惠强表示,智能家居代表了格兰仕未来的发展方向。

“科技能够赋予家电更多‘人格特征’,帮助其提供更贴心的功能,让用户更好享受智慧家居带来的温暖和生活趣味。”梁惠强说。

“智能物联网时代,智能家电也要有自己的‘大脑’,不能仅仅依赖电脑、智能手机的芯片。因此,必须要有新的技术架构。这也是我们与格兰仕合作,专门为智能家电设计专用的高性能、低成本芯片的原因所在。”SiFive全球CEO Narveed Sherwani表示,未来,新的IoT(物联网)芯片会应用于格兰仕所有产品中,包括微波炉、冰箱、空调及小家电等。

接下来,格兰仕还将与SiFive China联合开发升级物联网芯片“NB-狮山”以及应用于智能家居的“NB-狮山”处理器。作为全球首家RISC-V(一种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定制化半导体企业,SiFive率先将RISC-V导入新一代白色家电物联网领域,推出首个基于RISC-V内核的家电用物联网模组。该模组包含芯片、操作系统、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解决方案,可支持格兰仕全系列家电,满足工业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特殊需求。

走俏海外市场

早在几年前,格兰仕就尝试在海外市场推出“复古冰箱”产品,并在网络上试销。按照公司计划,两周时间能售罄就算试验成功,没想到仅3天就被抢光了。格兰仕集团北美公司雇员Catherine表示,该款冰箱外形典雅,定价适中,功能丰富,比其他复古类产品性价比高很多。

复古冰箱的热销仅仅是格兰仕产品走俏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

在2019国际家庭用品展会上,格兰仕凭借ToastWave一体机(微波炉+烤箱+空气炸+热风对流一体机)获得“全球创新奖”。据介绍,该款产品历时两年研发,集合了微波炉和烤箱等领域的诸多尖端科技,拥有包括微波、纯烤、湿度自动感应、变频双模功能等多种烹饪模式。目前,该款产品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多项专利。

“ToastWave一体机是格兰仕中美研发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之一。”格兰仕集团美洲公司总裁Sea告诉记者,近年来格兰仕加强了海外市场的品质家电定制研发,公司专门针对欧美消费者喜好开发的复古冰箱、OTR微波炉、嵌入式洗碗机等产品深受欢迎。

“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是鱼水关系,我们要不断提升服务消费者的水平,用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技术赢得消费者的尊重。”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表示。

掌握核心技术

在格兰仕广东总部,平均每天都有10万台不同规格、不同功能的微波炉下线,销往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两台微波炉中,就有一台是由格兰仕研发制造的。”在格兰仕智能工厂,梁昭贤边走边介绍。

从1992年进入家电行业到成为全球微波炉巨头,格兰仕用了6年时间。统计显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今年1月份至7月份,格兰仕微波炉整体出口仍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

在梁昭贤看来,一家企业要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关键在于掌握核心产业链上的核心科技。梁昭贤回忆说,早在20年前,格兰仕就有过被“卡脖子”的经历。当时微波炉市场竞争的核心是磁控管,格兰仕因为发展势头太猛,遭到国际同行的恶意断供。此事给格兰仕上了惨痛的一课。为解燃眉之急,梁昭贤与中国科学院几位老教授在封闭车间内一待就是几个月,终于攻克了磁控管核心技术难题,建立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控管生产线。也是从那一刻起,格兰仕坚定了掌握核心科技的决心,并一直践行至今。

如今的格兰仕,在参与全球分工合作的过程中,一直强调“以我为主”,力争在分工过程中不断提升技术实力,补齐自己的短板。“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强大自己,企业才有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梁昭贤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