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且末持续转化优势资源——
“有机绿洲”壮大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 耿丹丹

新疆各地红枣采收季,在南部的且末县,枣农图尔荪·麦麦提喜上眉梢:“我家31亩有机红枣园,今年迎来了大丰收。”

且末县凭借水、土、光、热等资源优势,发展有机红枣、高原香蒜等一系列特色产业,打造“有机绿洲”品牌。

红枣产业提质增效

自2002年起,且末县开始红枣种植,凭借着资源优势,该县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优良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新疆红枣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但品种单一,价格持续下滑。如何继续转化当地优势资源?2017年,且末县全面启动“有机绿洲”规划,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有机标准生产,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红枣产业作为“有机绿洲”规划的优势产业之一,经过两年时间发展,稳步迈向规模化、规范化。且末县红枣科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热纳古丽·库尔班介绍,2017年,且末县开始有机红枣认证工作,通过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手段,目前通过有机认证的红枣种植面积4.5万亩。今年有机红枣产量预计1.2万吨。

同时,红枣深加工产业链也不断延伸。且末县志远红枣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邢志远介绍,2017年,他成立合作社,专门从事红枣深加工产品,合作社参与农户60余人。

邢志远说,如今合作社生产的红枣深加工产品种类包括红枣粉、红枣片等10种,主要销往浙江、山东、河北等地。“我们有红枣种植地和销售门店,采取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模式。”

新疆林业科学院经济林育种专家张东亚表示,且末县率先定位走有机枣园之路,围绕果园提质增效、有机果园生产等一系列措施保证了红枣的品质。

阿热勒镇阿热勒村的红枣种植大户图尔荪·麦麦提已经种植红枣17年。2017年,图尔荪·麦麦提开始尝试有机红枣种植。有机红枣价格更高,而且由于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成本也减少了不少。

阿热勒镇党委书记张守伟介绍,该镇红枣种植面积1.73万亩,有机红枣种植面积6800亩,有机示范园550亩。“我们通过农户加合作社加基地加龙头企业的模式,去年人均年收入约1.5万元,今年人均年收入将超1.6万元。”

当地龙头企业进行价格“托底”,让红枣有得卖、卖得快。新疆天边小宛有机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世文说:“去年,公司收购1000吨红枣进行初加工,通过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商超销售,市场对有机红枣反响很不错。今年公司预计收购红枣3000吨。”

主打“有机”牌的且末县红枣吸引了众多内地红枣采购企业、采购商前来洽谈签订订单。河北沧州联鑫枣业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孙金忠说:“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到且末收购红枣,这里的有机红枣很受客户欢迎。”

延伸有机产品链条

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有机高原香蒜销售点,村民图尔迪·托合提正忙着整理刚从村里运来的有机高原香蒜。“销售点平均一天能卖50公斤大蒜。”

库拉木勒克乡是且末有机高原香蒜的主产地,地处高原地带,由于当地的气候、土壤、光照等因素,有机高原香蒜的大蒜素含量为普通大蒜的5至7倍。2017年,当地申请了有机认证,目前种植有机高原香蒜260亩。

而在且末县经营蔬菜店的依丽米秒丽·沙德克告诉记者,这几年店里的有机高原香蒜销量最好。除了当地人购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礼盒装。

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介绍,为了提升有机高原香蒜的品质和产量,当地建成14个有机高原香蒜示范园,对土地进行有效利用,同时对有机高原香蒜种植进行科学管理。通过专业技术员的技术指导,以及对农户的种植培训,大蒜的亩产不断提升,今年产量约350吨。

今年,库拉木勒克乡计划开拓有机高原香蒜高端销售市场。“我们已经和华联、盒马鲜生等连锁商超商谈合作,拓展蒜的销售和深加工渠道。”周世刚说。

且末天然草场辽阔,水草丰美、草质优良,孕育出了绿色无污染、风味独特的“且末羊”肉。2017年9月25日,且末县为“且末羊”申请了畜牧产品地理标志。

昆仑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战胜介绍,企业养殖了17万只“且末羊”,放养在山上的草场。目前,企业又投入近3000万元新建了加工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