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行报告肯定中国电商发展经验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 记者袁勇报道:世界银行、阿里巴巴集团、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23日在北京发布《电子商务发展:来自中国的经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电商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创新、提升就业扶贫、改善社区福利方面的领先经验,值得全球发展中国家借鉴。

报告认为,中国电商市场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经验表明,电商的发展未必局限于高收入群体或者发达国家和地区,电子商务也能在发展中国家和农村地区取得发展。中国农村线上购物虽然不如城市发达,但扩张速度更快。从2014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地区的线上零售额从1800亿元增长至1.24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1%。阿里巴巴淘宝村从2013年的20个增至2018年的3202个,为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例证。

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居民的电商参与度与家庭福利水平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通过线上市场,农村居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方便快捷、品种多样、价格低廉的产品。农村电商发展还为农村居民提供了更多收入途径。在淘宝村,参与电商的家庭收入比未参与电商的家庭高80%,网店员工的工资也不低于城镇私营企业员工的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中国电商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密不可分。此外,中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技能培训、改善营商环境等“非数字配套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为收获数字红利提供了沃土,这应当成为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电商经验的重要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