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园“缓扫落叶”彰显人性化
房清江

每到秋末冬初,北方各地落叶飘丹、如花如雪,美景效果可持续一个月左右。为了让人们能持续欣赏深秋美景,一些城市公园在确保防火安全的前提下,适当降低清扫频次或者缓扫落叶,保留落叶满地的公园美景。

城市落叶不扫,很容易影响路面整洁,甚至滋生卫生问题,同时,落叶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一种景致,色彩斑斓的落叶让城市显得秋韵十足,充满了诗情画意。一些城市出台公园“落叶缓扫”政策,其实是顺应市民期待的折中举措,既迎合了市民赏秋的精神需求,也兼顾到了城市的秩序,颇具人性化的色彩,赢得社会广泛点赞自然在情理之中。

“落叶太美了,为什么要清扫呢?”“落叶是大自然的馈赠,且看且珍惜”,诸如此类浪漫的抒情怀想,折射出的是市民的精神需要和审美需求。公园“落叶缓扫”是满足这种需求的必要举措,不过,这也提醒有关方面应克服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理念偏差,避免城市与自然过于割裂,尽可能在城市中更多呈现自然风景。城市建设应因山就势,在城市看得见山、望得到水、听得到鸟鸣;应提高城市绿地、公园的占比,把城市当成公园来规划、建设与管理;应以人为本,促进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使市民能从身边的自然景观中,看得到季节的有序轮替,领略到自然美景,从而留下城市诗意的画卷。

(作者单位:湖北省嘉鱼县政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