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中美合作对全球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全球经济受到的冲击很大。“贸易战没有赢家。”朱民说,希望双方能够达成协议,这不仅对中美双方合作有利,更对全球经济有积极作用。

在讲到数字货币时,朱民表示,全世界央行在五六年前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主权数字货币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但央行数字货币是一个大趋势。对于中国提出的央行数字货币方案DC/EP,朱民认为,这个方案有其价值,是根据实践提出的一个可操作又可控的、能够让货币政策有效传输的架构。“未来,因为不同的国家规模不一样、技术路径不一样,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数字货币方案。”朱民说。

朱民认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低利率、低通胀和低增长的“三低”阶段。从中国市场的情况看,当前流动性总体宽裕,M2的增长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相对均衡。朱民表示,中国在去杠杆和防风险方面取得很大成绩,杠杆稳住了,金融风险逐渐化解。在全球的大背景下来看,接下来需要在稳增长、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