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对接山东蓝海经济圈区,承接外溢业务——
河北鸡泽“保税飞地”释放开放红利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张 化

近日,随着7辆满载法国红酒的集装箱汽车驶进仓库,青岛保税港区河北邯郸(鸡泽)功能区的进口货物清单又增添了新成员。

“这是我们从法国进口的第一批10万瓶原装红酒,第二批26万瓶也已经从法国装船,预计下个月底可运抵入库。”青岛绿辰集团邯郸公司总经理穆俊企告诉记者,绿辰集团和法国企业合作,将陆续把400万瓶葡萄酒通过酒庄备货模式,前置到绿辰集团在中国的仓储中心,其中70%前置到邯郸(鸡泽)功能区,开展保税仓储交易模式,并根据市场需求分拨销售到北方市场。

位于河北邯郸的鸡泽县不靠海、不沿边,如何找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平台,是鸡泽县多年来探索的一个课题。2014年,鸡泽县委、县政府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背景,看到了位于环渤海特殊地理位置的青岛,主动对接山东蓝海经济区寻找机会。

与此同时,成立于1992年11月的青岛保税港区也面临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特别是土地资源缺乏,已经不能满足更多大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难以形成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为突破瓶颈,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陆续在山东省内的菏泽等地设立了功能区,把最优惠的投资贸易政策、最便捷齐全的通关功能辐射到各地,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既然青岛保税港区山东省内可以设立功能区,那么在鸡泽也可以一试。“鸡泽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山东蓝海经济区的交汇带。”鸡泽县委书记石磊说,“我们通过研究自身优势,分析了青岛保税港区需求,看准了青岛保税港区的一系列特殊功能政策,开始谋划依托青岛保税港区构建开放互补的经济体系”。

2016年2月,鸡泽县政府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设立邯郸(鸡泽)功能区,成为青岛保税港区在山东省外布局的第一个“保税飞地”。短短几年时间,从家纺、标准件、纸尿裤到木薯粉,鸡泽功能区进出口货物不断提档升级,已经入驻企业16家,涉及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仓储物流、国际货代、大宗商品交易等行业。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7月第一批货物通关入库标志着鸡泽功能区的试运营以来,这块“保税飞地”的进出口业务稳步提升,现已逐步成为周边地区进出口业务集聚中心。

“出口方面主要是标准件、自行车及零部件、家纺用品等产品,今年已累计出口100多单,平均每周出口量在3个集装箱以上。”青岛保税港区鸡泽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强介绍说,进口方面,除葡萄酒外,功能区还有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口罩、洗衣液、化妆品、尿不湿等多批货物。特别是邯郸、邢台及周边地区从越南、泰国进口的木薯淀粉业务,现已逐步从青岛向鸡泽功能区转移,形成邯邢及周边地区进口木薯淀粉分拨基地,预计年业务量将超过10万吨。

同时,鸡泽功能区还推进建设了国际商品步行街,通过发展酒水饮料、美容洗护、生鲜食品、孕婴用品、服装饰品、电子商务等业务,与保税仓库构成“前店后仓”,以鸡泽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200公里范围的进口商品业务发展,满足周边1亿人口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通过建设功能区,我们承接转移了青岛保税港区外溢的部分业务,弥补了产业结构不足,增强了产业集聚效应。”石磊介绍说,功能区将天津、青岛等发达地区的信息、资金、技术与鸡泽的区位、市场、产业基础有效结合,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