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开港首航
国内最大邮轮母港综合体投运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杨 焱
图为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首次靠泊南沙。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11月17日,歌诗达邮轮“新浪漫号”首次靠泊南沙,这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营。

据了解,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广东自贸区南沙湾区块,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规划岸线1600米,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岸线总长770米,建成22.5万总吨和10万总吨邮轮泊位各1个,以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年设计通过能力达75万人次。

同时,与国内正在营运的邮轮母港相比,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在交通疏导、航站楼设计、商业配套和岸电系统方面都进行了极大优化升级,实现了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无缝连接,为旅客集散提供多重便利。项目就位于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出口,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

此次邮轮母港的开港运营,对国内的邮轮旅游业无疑是个好消息。近年来,南沙邮轮旅游业逐渐起步发展。2016年至2018年,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320航次,接待出入境旅客121.07万人次,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三位置。目前,邮轮旅游处于稳步增长阶段,今年1至10月,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72艘次,接待出入境旅客37.21万人次。

目前,南沙邮轮母港开通了出发日本、越南、菲律宾及中国香港等地航线9条,邮轮目的地12个,邮轮航线目的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也是国内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之一。

据了解,为提高通关便利,南沙自贸片区深化口岸监管模式创新,优化提升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通过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各查验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通关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