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21届高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研发推动深圳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6959.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1%,高于GDP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8.4%、数字经济增长16.1%、海洋经济增长17.2%、生物医药增长11.5%。

深圳创新领域的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产业布局日趋优化,经济效益逐步增强,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茁壮成长,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目前,深圳已经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214家,成为集聚创新人才、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其中,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鹏城实验室,在短短一年时间进驻院士18名。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未来这里将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为科研人员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前沿研究手段的核心引擎。

创新是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圳坚持创新需求主要由企业提出,创新活动主要由企业组织,创新成果主要在企业转化,依靠市场经济和自主创新走出一条企业内生研发力量的创新发展之路。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4.2%,居全球前列,其中企业投入占95%。

当前,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减免税额最多、受惠力度最大的企业群体。截至目前,经认定且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减按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据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统计,2018年,深圳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企业户数为1.4万多户,合计减免税额136.15亿元,户均减免95.9万元。享受优惠政策企业户数最多前三大行业是制造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加力,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升到75%,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2018年,深圳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高新技术企业为12041户,同比增长35.78%,占同期全市享受这一优惠政策企业总户数的54.24%,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额为990.12亿元,同比增长74.65%,占同期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的74.23%。

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凭借在柔性触控新材料创新及在折叠手机领域的布局成为新材料领域新秀,是国内最早实现超大尺寸银纳米线电容屏量产的企业。在企业从研发试验到产业化的过程中,政策资金的投入、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华科创智拿到539万元的增值税期末留底退税,加上两年51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补充了后续研发资金,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发展,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351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4471万元。

而作为一家老牌钢构企业,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形成完整的研发设计体系,研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成为其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2018年度中建钢构享受到了711.11万元的税收减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