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
上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沈则瑾

第二届进博会11月10日落下帷幕,上海作为东道主,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将始终坚持“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帮助海外企业打开一条又一条高效、便捷、稳定的进口贸易新通道。

企业高效对接

第二届进博会供需对接会场面十分壮观。11月6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盛大开幕。作为进博会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全新升级“中银跨境撮合服务”,为参会展商和客商带来一场“科技性、专业性、精准性”的对接盛会。

对接会吸引了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家展商客商前来参会。首日共有773家参展商和1426家采购商参与“一对一”洽谈,现场对接洽谈1697轮,视频对接78轮,达成合作意向791项。

中行上海市分行全情投入、全力保障对接会顺利进行,组织了超过900家客户参与为期3天的2000余轮对接。

和光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第一次参加对接会。当企业负责人按预定时间来到洽谈桌边时,发现境外展商无法及时赶到,以为要失望而归了,没想到负责接待的“桌长”立即拿出应对之策,让企业不虚此行。

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企业无法亲临对接现场进行面对面洽谈。本次对接会上,中国银行首次搭建8个视频对接室,联通国内8个省市,运用领先的“跨境撮合系统”和互联网技术,帮助展商、客商们搭建起一条跨越地域阻隔的沟通桥梁。

对接会一开始,视频对接区就高潮迭起。来自俄罗斯的海外展商Noviye Tehnologii LLC与上海昕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连线,双方相谈甚欢,很快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当天下午,海外展商就安排时间,专程前往国内客商处进行实地考察,并相约进一步推动合作。

中行上海市分行还运用中国银行贸易金融服务经验,携手上海最大的对外贸易平台之一东方国际集团,在11月7日的对接会上推出“中银—东方”星E贷服务方案,聚合贸易链条上各个环节的服务者,通过“东方之星”区块链、物联网、智能运输仓储等技术,为广大小微型贸易企业带来包括普惠金融、进口通关、物流仓储管理等全流程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见证“上海速度”

10月25日,来自比利时的100.77克拉钻石在上海海关隶属钻交所海关申报进境,海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这批钻石进行查验确认放行,第二届进博会首批保税参展钻石顺利通关。

10月28日,首批36公斤印度尼西亚菠萝抵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印尼菠萝目前尚未获得中国检疫准入许可,此次入境系海关总署授权上海海关特许审批才得以进入中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全球众多企业精心备展本届进博会的最新产品能从原产地跨越千山万水,直达上海,进入进博会场馆,归功于上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说,上海在不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的营商环境这两年有非常明显的提升,这个过程当中,上海特别是在“平台”和“服务”上下了很多功夫,为海外企业在上海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各个方面的通道和服务保障。

上海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两年来,通过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改革试点,跑出了令中外市场主体点赞的“上海速度”,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交出了不俗的“上海答卷”。

11月8日,在上海海关支持办好进博会促进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介绍,今年以来,上海海关以全力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海关监管服务保障为契机,研究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推进上海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30日,上海海关正式启动了“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柳波说,下一阶段,上海海关还将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首批措施包括设立“疑难报关单受理专窗”、开通上海海关12360热线综合查询平台、实施肉类和化妆品快速通关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主动披露容错机制等改革。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