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好记者”的“好故事”
——写在第二十个记者节到来之际

饱含坚定新闻理想,奔赴新闻现场,记录伟大时代;肩负强烈社会责任,始终心系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强音。

“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11位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采访经历和特别故事,展示了新闻战线在2019年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优异表现,为新中国第二十个记者节献上一份珍贵礼物。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近8亿电视观众通过直播共同见证了这场“国之大典”。

如何确保在8秒钟内调整机位、重新构图、校准焦点,完成好对重要讲话的转播任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王鹏飞讲述了这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背后的故事。“在见证和记录这个伟大时代的过程中,新闻人和新闻事业也在不断成长。要永远贴近新闻现场,永远和祖国的心跳同频共振。”王鹏飞说。

用心、用情、用功投身于伟大的新闻事业中,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走进张富清所在的小区,不用别人说,一眼就知道,旧木窗的那一层是他家,因为别人家的窗户都是铝合金的”……透过新华社记者余国庆的分享,老英雄张富清的形象生动地浮现眼前,老人的一笑、一哭、一个军礼,都有力诠释出共产党人的本色与初心。

在余国庆心中,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同事们一起做好了张富清事迹的报道,让更多的读者和观众看到了身边的共和国英雄。“70年来,正是这些英雄忠诚、执着、朴实的辛勤工作,我们的共和国才一步步走向辉煌。”他说。

从“天眼”到“蛟龙”,从港珠澳大桥到中国高铁,在一项项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后面,是一个个新闻工作者努力真实、全面、立体向读者讲好中国故事的身影。

中国民航报记者张丰蘩讲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座集结构之巧与建筑之美于一体的“钢铁凤凰”的诞生过程。“我庆幸在自己新闻生涯中,与这段历史神奇交汇,这是我记者生涯的小幸运,今后我要继续记录新时代中国发展变化的更多奇迹。”张丰蘩说。

记者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也是建设者、推动者。

历时两个月,累计跨越16000余公里……今年夏天,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吴萍和全国1300多名同行一起,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沿着红军长征足迹深入实地采访,用笔和镜头讲述长征故事。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吴萍说,我们要追寻初心,坚守恒心,激发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