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徐州延展安全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蒋 波

10月24日中午,阳光明媚,在出发前往高铁站前,挪威船级社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李爽再次确认行程,下一站到江苏徐州市。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机构中国区负责人,李爽第一次选择在二线城市落地项目。

“硬核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规划让人惊讶,徐州高新区已拥有安全产业领域企业270多家,涵盖了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居家安全五大方向。”在10月27日举办的2019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上,李爽表示,挪威船级社将在徐州设立两所国际安全评级学院,把国际上最先进的安全技术、安全标准以及安全设备带到徐州。

挪威船级社落地徐州高新区是个缩影。今年,徐工集团安全消防装备生产基地将竣工投产;安华消防新材料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开工,一期生产线投产运营;新奥集团安全物联网设备研发与生产制造检测项目、大凤太好危化品储存装备清洗装备研发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此外,鲁班智能、奥斯力特、龙安电子、汇海检测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相继入驻,不断丰富和延展徐州市高新区安全产业链条。

“除大项目落户,我们更加注重激发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和企业的创新动能,推动安全企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徐州铜山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介绍说,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安科园三大创新平台,46个产业科技创新机构,4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海外技术转移中心——徐州高新区构建了“全套”创新体系;9个安全产业院士团队,集聚20名顶尖人才、80名产业领军人才、1000多名安全产业创新创业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力量。

目前,徐州工大三森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YHC矿井提升自动换绳设备,已经可以完全替代进口,被国家相关部门列入了安全技术应用“四个一批”项目,成为世界上唯一可与德国SIEMAG公司形成竞争的矿山提升安全装备企业;徐州中矿大华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近年来专注矿山通信与自动化控制产品开发,成为集矿山设备感知、人员感知、环境感知于一体的智慧矿山技术集成供应商。

2018年我国安全产业总产值达8898亿元,较2017年增长15.1%。赛迪智库安全产业研究所所长高宏表示,徐州高新区建设了全国首家、目前唯一、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拥有政策支撑、丰富创新平台、健全产业体系和优良营商环境,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正呼之欲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