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博会已成为世界公共产品
——访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江原规由。

江原规由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超过去年首届进博会,期待本届进博会取得更大成果。在世界形势面临重大转折的今天,举办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在于为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企业参加,这本身就是对其价值的有力证明。

江原规由认为,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在进博会36万平方米展厅中展示的产业、供给、价值链及其未来发展可能性,是支撑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主要动力,这是进博会的重大意义所在。对于参展的国家和企业而言,可以使其商品和服务交易融入进博会庞大的商务信息网络,这对所有企业都有吸引力。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中国内需扩大、个人消费水平提高,加之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的数字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进博会的魅力将更加显著。同时,进博会也将促进中国市场和消费国际化,使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色彩更加浓厚。进博会将为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提供互利共赢新机会,并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认为进博会已经成为世界公共产品。

江原规由称,日本也曾经历过从促进出口转为促进进口的政策调整,从经济、商业发展角度来讲,两国具有共通性。虽然日中政策的时代背景不同,但日本经济界对扩大进口政策的意义及策略非常熟悉。据他了解,日本商工会议所等有关经济组织团体对进博会非常关注。日本经济界的一致看法是,进博会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商机和发展机会。因此,进博会可以成为观察日中经济、商务关系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从日本企业积极参展的情况看,日中两国经济、商务合作将有较大发展空间。

江原规由认为,今后日中企业交流合作重点应是在华日资企业与中国企业携手加强和发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促进日中企业联合。日资企业是中国外商企业中最大的群体。日中共同促进第三方市场合作,其意义在于两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据江原规由了解,近来在华日资企业最关心的是如何在进博会上挖掘第三方市场合作新机遇。同时,在今后的世界格局中,特别是在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5G技术、VR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合作互补。

江原规由表示,世界许多事情“说着容易,行动难”,但日中合作促进第四次工业革命,有着天时地利优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迎来“令和”新时代之机,希望日本企业界在进博会上获得更多启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