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法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活力
——访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特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近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对此,法国著名地缘政治学家、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马克龙总统再次访华将有利于推动法中两国不断加强双边务实合作以及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皮卡特表示,自1964年法中建交以来,法中两国就像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大船一样,共同经历了全球变革中的各种风雨,共同努力推动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在经贸、文化、地区局势等更多领域合作中取得了巨大成果。法中关系长期走在欧中与中西方关系的前列,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不仅推动双边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更促进了欧中关系全面发展。当前,法中两国在经贸、环保及技术领域建立的平等、务实、共赢合作模式为全球化发展中各方合作树立了积极典范,更为世界平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皮卡特说,今年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克龙总统曾多次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在包括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愿意成为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积极力量,特别主张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皮卡特认为,法国应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发挥其在欧洲的独特作用,助力欧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走深走实。同时,近年来法中两国不断完善全球化与国际机构领域的合作,并日益拓展更加精确与紧密的合作切入点,赋予两国合作更多内涵与示范意义。法方愿与中方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经济平稳发展方面保持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法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正不断升级,并在航空、核能、农食等传统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法中两国都高度重视创新对未来经济的推动力,双方在此领域具有高度一致的战略视野,将为两国在关乎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新技术、能源转型、环保创新、通讯服务、互联网经济等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皮卡特说。

皮卡特表示,法中两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并为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了范本。法中两国同为负责任的政治大国,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愿景并不局限于互利共赢合作成果,更积极地以负责任的实际行动与深远的政治影响力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协调框架与全球化开放政策,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风下,为世界平稳、持久、可持续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与确定性。

皮卡特表示,近年来法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并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两国在环保与气候领域的建设性合作为全球应对环境问题提供了巨大助推力,进一步凸显全球性大国的负责任姿态。法中两国在多领域务实共赢合作模式在世界规则屡遭质疑、贸易格局调整的当下更具特殊示范意义,将进一步彰显两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上的一致步伐,并成为拓展应对全球化挑战普适性解决方案的先行者与领导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