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拖欠会费导致联合国闹“钱荒”——
多边主义需要各国共同维护
本报驻纽约记者 高伟东

联合国是践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及时缴纳会费是每个国家的义务,大国更应率先垂范,以利于在全球范围内营造团结合作的风气。美国以拖欠会费为武器向联合国施压,企图左右其改革决策,为“美国优先”服务。这样的操作违背时代潮流发展大势,只会让自己的国际信誉更加赤字累累。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可这个纪念日过得却有点“闹心”,因为联合国当下正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联合国2019年经常性预算额是28.5亿美元,截至10月11日,已收到会费约19.9亿美元,仍有8.6亿美元没有交齐,加上去年尚未缴纳的5.3亿美元,欠款总额接近14亿美元。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联合国共需4.64亿美元用于支付全球所有员工的薪资福利,另外还需要4.91亿美元用于其他开支,其中包括房租等许多必须按时支付的费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副秘书长波拉德在谈及这一财务危机时都反复强调,这是现金流问题,而不是预算赤字。联合国预算主要由经常性预算、维和行动摊款与国际法院经费等部分组成,目前发生问题的是经常性预算部分。

联合国财政出现现金流动性不足问题,主要原因是部分会员国未能及时、足额缴纳会费与摊款。在10月1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联合国负责财务和预算的助理秘书长拉马纳坦给出了一张详细的“欠费清单”:目前,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仍有65个国家尚未支付会费,其中美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伊朗、以色列和委内瑞拉7个国家占到欠费总额的97%以上,其余58个国家合计占到欠费总额的2.5%左右。美国今年对经常性预算的欠费额是6.74亿美元,往年的累计欠费额是3.81亿美元。

美国作为联合国第一大会费国,在经常性预算方面累计拖欠约10.55亿美元,占全部欠费总额的76%,引发了许多国家的严重关切。联合国2018年至2019年两年期经常性预算约为54亿美元,根据22%的分摊比例,美国在2019年应缴会费近6亿美元,但美国都是拖到年终最后一个季度才开始付款,加上头一年积累下来的欠款,作为缴费大户,这种拖欠的确给联合国的财政运行带来了不小压力。

根据联合国年鉴记载,上世纪90年代,美国就曾因迟交、欠交会费“引发众怒”。在1995年联合国大会上,马来西亚代表表示,任何单方面减少会费支付数额的决定都是“非法且完全不可接受的”,澳大利亚代表也表示,“绝对不能接受第一大会费国不遵守《联合国宪章》,这将威胁到联合国的稳定运转”。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指责联合国“内部腐败、效率低下、人员冗余”等,以拖欠会费与维和行动摊款为手段,逼迫联合国按其意愿实行改革。1999年9月份,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伯顿及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联手发难,将美国缴纳会费与联合国改革问题挂钩,宣称联合国任何改革都应包含一点,即减轻美国对联合国承担的财政义务。美国国会最终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也一直向联合国施加压力,要求削减美国分摊的联合国预算经费。2017年4月份,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只是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的一个,却负担22%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和近30%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摊款。这不公平”。2018年3月份,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在联合国关于维和改革的高级别辩论会上表示,美国今后承担联合国维和行动摊款的份额将不超过25%,该比例与美国原本应承担的28.5%相差3.5个百分点。

对于拖欠联合国会费的“惩罚性”措施,拉马纳坦表示,“《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规定,凡是拖欠款项数额超过前两年应缴数额总和的会员国,将丧失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这是目前唯一可用的手段”。美国在以往历史上还从未触碰过这条“红线”。10月18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负责联合国管理和改革事务大使谢里斯·夏莱特表示,美国将在今年年底前支付大部分联合国会费和维和行动摊款。

专家指出,美国迟交、欠交联合国会费,要求削减联合国会费摊款,表面上看是美国对联合国机构臃肿、办事低效、改革停滞表达不满,实质上是因为联合国倡导的多边协商、全球共治不符合当前“美国优先”的政治和利益需要。美国未来以迟交、欠交及削减联合国会费为武器向联合国施压,左右其改革和决策的行为或更趋严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