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大风反成沙尘“帮凶”
本报记者 郭静原

近期虽有大风天气,但污染物浓度却不降反升,这是受上游沙尘输送和本地局地扬沙共同作用的结果。未来随着东北冷空气过境,外地传输污染将逐渐减弱。

10月下旬,冷气团接连南下,在全国开启了“连击”模式。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10月27日至29日的冷空气过程,淮河以北大部地区会出现4级到6级风,阵风可达7级到9级,内蒙古中西部阵风可达10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通常来说,大风过境有利于净化空气。但在近期大风天气中,污染物浓度却不降反升。10月28日清晨,北方多地PM10浓度爆表,太原达740微克每立方米,石家庄为935微克每立方米,北京也达到了448微克每立方米。

监测资料显示,北京本次同时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为近10年同期唯一一次(2009年至2018年10月下旬,观象台大风、沙尘日数均为0天)。历史上,沙尘日数最多为2天(1954年),大风日数最多为3天(1972年、1974年和1981年)、2000年以来最多为2天(2003年和2008年)。

为何大风不但没能起到很好的空气清洁作用,反而出现了重度污染呢?北京市气象局相关专家解释称,这是受上游沙尘输送和本地局地扬沙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过随着东北冷空气过境,北风持续吹拂,外地传输的污染将逐渐减弱,28日下午浓度已有所下降,能见度明显好转,空气质量也将逐渐转优。

气象部门预计,10月31日至11月1日还将有一次明显冷空气过程,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将有4级到6级风,气温下降4℃至8℃。专家建议,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需注意防御雨雪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公众外出留意交通安全,注意防风保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