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官朱盼堂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裴成斌

“好人啊!真是好人啊!还差点被我家老头子给冤枉了。”一提起朱盼堂,被他救过的老太太赞不绝口。

朱盼堂是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龚家湾分局副局长。

2014年6月30日晚9点左右,朱盼堂经过七里河金港城铁路道口,从火车即将通过的一刻,不顾个人安危,救下企图抢在火车到来之前穿过道口的老太太,自己却受了伤。

2014年8月,朱盼堂路过七里河马滩后面的河滩时,发现那里有一块农民的菜地,大约一亩多,由于长期无人耕种,里面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荒草。朱盼堂找到菜地的主人,征得主人同意后,他用20多天把地里的荒草全拔了,又用铁锹把地翻了,种上蔬菜。年底,他通过兰州团市委,把地里收获的新鲜蔬菜捐给10个孤儿家庭。2016年4月,朱盼堂又向兰州市社会福利院捐赠了一批绿色蔬菜,让福利院260位“三无人员”和20多位孤寡老人免费吃到了新鲜蔬菜。近两年,更是有500多人、100多个家庭免费品尝到了他的“爱心菜”。那片菜地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菜地”。

今年47岁的朱盼堂出生在甘肃平凉一个条件艰苦的小山村。高中二年级时由于交不起学费,他弃学参了军。从部队转业到税务系统后,朱盼堂自学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他又自学法律,带头在七里河原国税局西果园税务分局创建了“五五普法教育基地”,举办法律讲堂,他第一个带头讲法制课,被甘肃省原国税局表彰为“学法用法先进个人”。

在各项改革攻坚工作中,朱盼堂提前到窗口学习一线操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地税政策,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税种的业务操作。利用下班时间,精研政策,紧抠操作细节。他是纳税人口中的“老朱”,他是同事眼里的“万金油”,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面对改革中的一个个挑战,朱盼堂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全力拼搏,确保基层税收工作运行平稳和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很多人被朱盼堂的事迹感动,忍不住问他:为什么?朱盼堂动情地说,“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给了我温暖;在我成长过程中,是部队让我得到了锻炼;当我转业步入社会,是税务系统给了我关怀。我也要把自己得到的一切回报给社会,方不负此生”。

军人本色,税官情怀。在税务部门工作十几年来,朱盼堂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好人”“兰州百佳好人”并获“甘肃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正是这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奉献和坚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