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一千多年前,成都繁荣的经济孕育了世界上早期的纸币“交子”。改革开放以来,成都率先建立了全国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股票“蜀都大厦”在此诞生,金融创新基因延续至今。

2018年2月,成都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加快构建业态丰富、创新活跃的高水平现代金融产业体系。随即,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和《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左右,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

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当地一手抓金融服务业做强做大,一手抓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初步实现了三大显著变化。

一是从体量规模积累向核心功能的转变。《成都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创投融资、金融结算、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向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转变。二是从传统金融集聚向新金融生态圈的构建转变。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将“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纳入国家中心城市“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定位,对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全新的要求,成都积极抢抓金融科技和金融开放两大风口,全力构建完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全面提速。三是从自身集聚发展向服务四川的辐射式发展转变。2018年2月,成都首次召开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进一步强化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主干”城市责任担当,与省内市州开展全面深入战略合作,持续推动金融合作交流,树立国际视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扬帆快进的新航程。

以资本市场建设为例,当前成都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03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9家,居副省级城市第四、中西部前茅,其中2019年新增9家,增幅居全国第二。

科技金融类龙头产品“科创贷”,作为缓解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手段之一,是政府联合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开发的科技金融债权融资服务产品,意在帮助轻资产科技企业利用企业信用、股权、知识产权获得信用贷款,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4月,“科创贷”信贷风险资金池规模已达5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905笔,企业获得41.42亿元纯信用贷款。

截至2019年4月末,成都拥有金融科技企业180余家,位居全国第五。目前已有100多个金融科技创业团队和2000多名创客入驻全国大型金融科技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

当前,成都已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发展的转型。首先,新金融机构加速落户,九泰基金总部和深交所、上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在蓉落地。全市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700余家,数量、种类位居中西部前列。其次,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随着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建设快速推进,成都已经构建了比较完善的金融生态圈,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截至2019年5月,成都新备案4家自贸区商业保理公司,新增证券公司分支机构8家。继北京、上海之后,深交所第三个地方分支机构——深交所西部基地在成都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通过强化“主干”城市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区域金融合作。先后出台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4个配套文件,成都增强金融人才、对外开放、金融科技相关领域政策支持,面向四川推广以“盈创动力”“科创通”“农贷通”“天府融通”“创富天府”为主要载体的交子金融“5+2”平台,深入推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镇多园”模式。在区域合作方面,成都与兄弟市州构建常态化金融合作机制。2019年1至5月,成都与宜宾、眉山、资阳、广元等8个市(州)签订了金融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拟签协议市(州)12个,全面加强与市(州)金融合作。

下一步,成都将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通过抓好用足信贷资源,坚持“融资”和“用资”并举,鼓励金融机构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推动金融服务“东进”等重大战略、重要工程、重点项目落地落实。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力争达到6000亿元,新增信贷投放额力争达到3240亿元。通过扩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深入推进“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债券重点发展计划。通过培育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梯队,加大对“四新”企业的上市培育力度,力争2019年全市新增A股上市及过会公司8家。通过构建基金业生态圈,聚焦“5+5+1”重点产业领域,推动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群,构建更加完善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达11.9%。截至6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96万亿元,同比增长4.9%;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证券交易额4.74万亿元,同比增长24.21%;直接融资1013.12亿元,同比增长8.81%;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全国第六,金融营商环境全国第五。

(数据来源:成都市金融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