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国庆学模范
□ 刘祖刚 肖莉华

荣誉不分大小,事迹都足以感人,好人不论层级,善行都照样励志,模范不看行业,业绩都值得称颂

这个国庆前夕,有一则消息深深吸引了我,就是首次集中颁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70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诞生了许多富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模范人物,他们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普通人学习追赶的标杆。

群雁南飞靠头雁,有了模范引领,才有了共和国百废待兴,才有了挺起中国人的脊梁,才有了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江山代有才人出,树模范、学模范、培模范很有必要,完全应该!

模范是时代真正的精英,他们或是一个人,或是几个人,抑或是群体,但都以身许国许党,不谋名利,只讲奉献,不怕牺牲,只为大我。他们得到的未必比别人多,有时甚至只是一张奖状这般精神鼓励。

王进喜、雷锋、钱学森……这些各行各业的模范聚集了多少人气,感动了无数人心,虽淡出视线,走进记忆,但精神屹立不倒,丰碑永驻心间。

这些年,国人认识了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张富清;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的于敏;一生致力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端稳中国饭碗、造福世界人民的袁隆平;60多年致力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的屠呦呦……作为模范,他们勇于担当,屡建奇勋。

这些年,国人认识了57载寒来暑往,硬将“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成为北方生态屏障的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务林人;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38年来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的“六老汉”……作为模范,他们自甘平凡,默默坚守。

有人又会问,就算是我想学模范,可身边并没有响当当、高大上的人物,叫我如何学?其实,只要睁大双眼,身边有的是可学的平民英雄、草根模范。

就拿本人家乡江西省遂川县来说吧,9月才过几天,就佳音不断。教师节前夕,主动扎根山区20余载,爱生如子的教师薛开明,荣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救2人出火海、被烧成重伤的大坑农民李左辉,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执着守护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为候鸟迁徙通道生态保护的林业局长肖卫前,喜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近年来,遂川让“好人文化”成为引领道德建设的“航标”,以好人文化助推文明乡风,找好人、荐好人、评好人、学好人,农村社区“争设好人榜、争上好人榜”。先后涌现国家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荣誉和表彰281人次,其中,有孝老爱亲的蒋健、王建明,有爱岗敬业的钟文明,有见义勇为的王小华,还有荣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的陈清华家庭……他们根生热土,不断将正能量传递出去。

荣誉不分大小,事迹都足以感人,好人不论层级,善行都照样励志,模范不看行业,业绩都值得称颂。

模范人物都有着感人肺腑的事迹、催人奋进的力量。

当年红军走长征路时,是不屈不挠、不怕牺牲。新时代再走长征路时,是精神直击、触碰灵魂。

山再高,往上攀就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必将抵达,跋山涉水征程中,学模范定能收获奋斗豪情、前行动力,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中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梦想与事业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生活与未来的蓝图一定会越绘越美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