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日本赶庙会
苏海河
日本传统庙会上的花车。苏海河摄

每到庙会举办时,平时在外的年轻人都会回乡和家人团聚,亲朋好友借此增加联络加深感情,庙会也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活动之一。曾经被遗忘的日本庙会,如今又热闹了起来。

提到庙会,很多人会以为这个词专属于中国。其实,日本各地也会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庙会,放烟花、演戏曲、举办花车游行,花样着实不少。

光是花车游行就有不少讲究。数十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推拉着花车沿街行进,气势颇为壮观。花车上的装饰代表某一个历史故事,笛子、大鼓、三弦等的伴奏,更增添了艺术氛围。在九州大分县日田市,笔者看到了9台花车一字排开竞艳比彩的场面,着实壮观。

日田市曾经是九州岛上的交通要冲,交通和商业发达带动了当地城市经济。约500年前当地民众在宗教活动中以消病去灾为目的,在梅雨季节举办祭祀活动,逐步发展成了后来的地方庙会。20世纪中期以后,由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不断向大城市集中,地方城市失去活力,这些地方庙会也逐步没落甚至消失。

上世纪80年代末,日田市恢复了传统庙会活动日田祇园祭。庙会继承了传统的京都祇园祭的庙会模式,但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日田市的8个町纷纷修复或重新制作了大型彩车,彩车高度6米至8米,重量为3吨至4吨,最大的平成山号高15米,重达5吨。

为了把庙会办出特色,每年提前三四个月,人们就开始设计装扮彩车。妇女们负责裁布、编花,制作装饰用品,男人们负责组装、油漆花车。根据不同主题,请当地著名的木偶设计师设计出最具本地特色的木偶形象。

花车出游是庙会最热闹的场面,一色草鞋、短裤、露胸马甲的男人们个个都想显示自己力大无比。6名壮汉在前面负责拉车把舵,十几位大力士则在车后埋头力推,孩子们手拉一条大绳在花车前拽行。推拉车的力士们不仅劲儿大,还要懂得技巧,尤其是到路口拐弯处时,在领队手势指引下同时扛起车辕才能让花车掉头或拐弯。

在前面拉绳的孩子们力气不够大,但几十个孩子同拉一条绳索,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到了参与感。花车内笛子、大鼓、三弦等乐手演奏特色曲目。街头路边挤满了观看的人群,花车沿街行到每一家门口,都会听到主人们的祝福与助威。

日本传统庙会大多含有宗教仪式,抬着神轿沿街游行。但是,日田地区则把神轿演化成了更加富丽堂皇的彩车,将庙会变成了文艺活动。早期的庙会均以街区(町)为单位在不同日期分别举办,后来日田市为扩大影响,把花车集中起来,办起了花车大比彩。据说,今年的花车大聚会是第31届。

花车的名字有龙、凤、玄武、唐狮、鲤鱼龙门等,无不透露着中国文化的元素。每一架花车到场时,高音喇叭中广播员会介绍花车特点、木偶故事内容和该街区的文化特色。据说,平成山号花车曾经于2004年赴京都参加平安建都1200年庆祝活动,并代表日本参加了2016年在夏威夷举行的文化庆典。

介绍伴奏乐队时,特别说明了笛子、大鼓等乐曲是从中国明朝传入长崎,曲目也是中国明清乐曲与日本农歌结合的作品。花车上的故事内容多取自日本歌舞伎等传统曲目,许多古典中国元素也在此得到体现。

据木偶雕刻师长岛静雄介绍,去年花车上推出的西游记故事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长岛问笔者中国古典小说哪些容易被日本人接受,笔者脱口而出《三国演义》。“明年的花车就演‘桃园三结义’。”他兴奋地说。

据98岁的花车振兴会会长后藤稔夫介绍,每到庙会举办时,平时在外的年轻人都会回来团聚,亲朋好友借此增加联络加深感情,庙会也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活动之一。如今,花车越来越漂亮,木偶装饰的故事性越来越强,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车上都配备发电机,夜晚各种彩色灯笼将花车装扮得更加绚丽。据庙会组织者介绍,人口只有6.5万人的日田市,在庙会期间参观人数达到6.3万人,特别热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