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业银行:
用“金融活水”灌溉广袤农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在重庆市秀山县,农民在农行贷款的帮助下住上了新房。本报记者 温济聪摄

多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始终肩负服务“三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持续加大“三农”金融服务投入力度,不断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网络,为“三农”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始终站在农村金融事业发展最前沿,围绕不同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探索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有效路径;始终立足发挥农村金融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心灌溉广袤农村,为农村新业态、新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了合作社,每人每年都能拿到400多元‘分红’,日子越过越好啦。”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尚志乡范家沟村村民李老汉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2018年初,范家沟村成立了“朝阳县德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农行辽宁分行因势利导,投入扶持资金3.9万元,帮助合作社流转50亩土地作为种植基地,种植“豫谷18号”优质谷种。2018年,合作社种植的谷子喜获丰收,每亩实现收益1400元,范家沟村全村贫困人口每人当年获得“分红”430元。眼下,合作社后劲十足,预计今年“分红”额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范家沟村是省级贫困村。农行辽宁分行在深入调研后,针对该村生产经营情况,先后投入资金106万元,帮助该村打了6眼灌溉水井,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广场、村党员活动中心、小学教工食堂,还维修护岸堤坝,帮村小学购置多媒体教学设备等。

记者来到西藏林芝,见到工布江达县珠拉村村民格桑时,他正拿着刚刚挖出的松茸来到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挖了2.9斤,每斤180元,一共赚了522元。”拿到现金后的格桑露出笑容。

帮助格桑等村民致富的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直是农行林芝分行“三农”领域优质客户之一。

“我从17岁就开始从农行贷款,这么多年农行一直在帮助我。”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云登加措告诉记者。现年41岁的他,经营的合作社年净利润超过100万元。因在扶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云登加措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资料显示,该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拥有农牧民会员168户,合作社主营松茸等野生菌类和药材加工销售,旗下拥有“多吉扎森”“达娃曲珍”两个知名品牌,年产销量60吨以上。2018年,农行再次向合作社投放产业扶贫贷款500万元,帮助合作社提升深加工技术水平、扩建厂房、购置设备。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形成集松茸加工、收购、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作为金融助推产业扶贫示范点,该合作社已成为享誉区内外的扶贫企业。

截至2019年6月末,农行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103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在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37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同时,该行积极开展扶贫产品、模式创新,2019年上半年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208亿元;重点推进贫困地区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工程建设,在“三区三州”开展移动金融服务车试点;截至2019年6月末,在河北饶阳县和武强县、贵州黄平县、重庆秀山县4个定点扶贫县贷款余额95亿元。

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联系日益紧密,农村产业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为此,农行紧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启动实施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行动。

在广东,记者先后来到翁源兰花、清远英德红茶、江门新会陈皮、茂名化州橘红4个农业现代产业园。在这里,集结算、融资、电商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正如火如荼。

农行广东分行将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多措并举加强金融服务。为此,该行将4个农业现代产业园及广州从化玫瑰世界农业公园、珠海斗门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定为首批试点,制定了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成功为5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专项资金账户,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1.2亿元。未来,该行将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按照“一县一产业园一服务方案”思路,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互联网金融服务、金融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通过信贷业务拉动、产业基金撬动等方式为农业产业园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针对各地实际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是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

在位于河北省的今麦郎集团,记者了解到,农行河北分行围绕今麦郎现代农业联合体,以核心企业今麦郎为切入点,结合客户不同阶段金融需求提供差异化融资支持。比如,在粮食收购季节,及时为企业提供季节性收购资金;在原材料采购环节,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在企业扩大生产环节,为企业提供固定资产贷款支持。目前,该行已为今麦郎集团提供6亿元授信,贷款余额5.18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农行紧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启动实施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具体来说,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修订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产品,积极服务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有效载体;支持农村产业集聚发展,以国家认定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园内产业融合项目为重点,支持农村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助力农村产业向各类园区集聚,提升融合发展质量;助力培育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出台针对性服务方案,积极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和供销社改革,为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提供有力支持;支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物通城乡·百强市场”活动,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骨干冷链物流、农村商贸企业等,加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服务力度;支持县域工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服务落户县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并为基地内优质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县域工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截至2019年6月末,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49亿元;农村“两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达70亿元;“两乡双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贷款余额2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式

“自从我们县中心医院上线了‘智慧医疗’支付项目,我们到医院看病更方便了。”在辽宁省铁岭市中心医院,前来就医的刘芳琼阿姨很是满意。

该项目是农行辽宁分行在辽宁上线的第一家智慧医疗支付项目,也是铁岭首家智慧医疗支付项目。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智慧医疗支付项目是农行辽宁分行在“互联网+金融+医疗”新型服务方面的积极尝试。

记者发现,该支付项目的主要载体包括农行在门诊部和住院部放置的15台自助挂号机,以及包括微信公众号、农行综合服务方案等在内的智慧服务方式。上线“智慧医疗”支付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该院原有的单一线下收款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挂号和支付,有效解决了患者就医过程繁琐、缴费难、反复排队等问题,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川渝大地,农行四川井研支行运用线上支付服务为很多人带来了便利。井研县地处四川省乐山市东南部,辖内有27个乡镇、199个行政村、32个社区,总人口42万,其中农业人口32万。为解决银行物理网点有限、用户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农行四川井研支行努力加快“惠农e付”的推广应用,并以现有275个助农取款服务点为抓手,发挥助农点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户使用线上支付与交易手段,让金融服务触角从乡、镇延伸到村、组,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未来,农行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部署,积极将新型金融科技运用到服务‘三农’领域,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全行‘一号工程’推进。”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