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怀远:让“小扁担精神”薪火相传
本报记者 吴 凯
杨怀远(中)。新华社发

一根小扁担,让杨怀远成为名扬全国的劳模。“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38年间,杨怀远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挑着小扁担的形象深入人心,由杨怀远而来的“小扁担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1960年,杨怀远从部队复员,进入上海公平路码头工作。一开始,杨怀远在中远海运集团(原上海海运局)海轮上担任生火员,两年后转岗成为服务员。当时上海交通不便,乘客多为妇孺,带着行李和孩子转乘公交车到公平路码头时,已经疲惫不堪,之后还要走上一段路才能上船。下船后还要走上3里路才能到码头大门。见此情景,杨怀远决定用从部队带来的小扁担帮旅客挑行李,减轻群众转乘的负担。

这一挑就是38年,从青年挑到中年再到老年,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上世纪90年代末。杨怀远一共挑断了40根扁担。

杨怀远还自制了百宝箱,开设了30多种服务项目:为鞋子破了的旅客修鞋,为旅客蒸馒头,为儿童制作小摇篮,为半大的孩子制作母子铺,为老人送上拐杖……

杨怀远没有上过学,但他深知,做一名新中国的工人,只有掌握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只要有空余时间,杨怀远就向旅客讨教,不仅学会了写字、写诗,还学会了手语、外语。

有人曾经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挑了38年扁担?杨怀远说:“人民群众有需要。”

“为人民服务从小事做起,贵在坚持”,这句话记在杨怀远的日记本上,也贯穿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

杨怀远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远海运人。如今,中远海运这艘巨轮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而杨怀远的“小扁担精神”依然激励着中远海运人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航运强国的使命不断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