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虎:辛苦我一人 方便千万家
本报记者 吴 凯
徐虎(前)。 新华社发

徐虎,一位首创夜间义务挂箱服务的水电工。伴随着那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徐虎精神”一直代代相传。

1985年,徐虎已在中山北路房管所做了10年水电养护工。他曾以个人名义向附近住户发出了500张修理服务征询单,了解到双职工家庭普遍存在白天上班无法报修的难题,徐虎决定提供夜间义务服务。1985年6月23日,徐虎在辖区内挂了3只夜间报修服务箱,还写了告示:凡附近公房居民,如遇到晚间水电急修请写上纸条放入箱中,本人将为您服务,开箱时间:每晚7点,中山北路房管所徐虎。

从那一天起的10多年间,徐虎总是会准时背上工具包,骑上他的那辆旧自行车,直奔这3只报修箱,然后按照报修单上的地址,走了一家又一家,10多年中,他从未失信过他的用户。徐虎累计开箱服务3700多天,共花了7400多个小时,为居民解决夜间水电急修项目2100多个,被群众誉为“19点钟的太阳”。

2002年,徐虎调任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任物业总监。虽然岗位和角色变了,“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职业信条却一如既往。

在徐虎看来,物业管理和服务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真正要做到位、做到家,经验和窍门很多,非下苦功不可。他直接上门为居民群众服务的机会少了,为弥补这个缺憾,他主动向组织提出挂牌授徒,以使“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徐虎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近年来,徐虎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已遍布西部集团的各个物业企业。

在徐虎的职业生涯中,他5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曾获得全国优秀工人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有影响的劳动模范”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