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福田区:
精心培育城市工匠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代城市建设及管理中,需要传承可贵的工匠精神。图为美丽的福田CBD一角。

敬业专注、追求卓越……代表高端品质的“工匠精神”正成为新时代的新需求。近日,深圳市福田区发布《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签署福田城市工匠学院合作协议和福田城市工匠联盟合作协议,并为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揭牌,随着政府、院校、企业强强联手,福田区正推动培育优秀的城市工匠,为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注入“匠心”。

城市管理需要传承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建设和维护城市之美需要匠心,在现代城市建设及管理领域中,需要传承可贵的“工匠精神”。福田区提出对标国际一流,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正在推动实现金融集聚、创新融合、文化教育、对外交流“四个中心”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大量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支撑。

为了培育优质人才,福田区着力从供给侧入手,以需求为导向,把城市管理领域当成试点,重塑“不惟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为此,福田区进一步整合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资源,一方面由政府主导构建多方合作的城市工匠学院和工匠联盟,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实战化”培养,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现有班组向“小精专”转变。

福田区同时还计划组建“品质导师”队伍进行跟踪、强化、督导,通过以师带徒传承“工匠精神”、以点带面建立“工匠天团”,全力打造更多代表全球标杆城市的一流城市作品。

通过创建城市工匠培养机制,福田区致力于解决政府、企业苦于没有高技能人才支撑高品质、高质量项目的难题,同时,希望破解高技院校学生实训实操和一线工人师傅职业技能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为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未来工匠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福田区将加快培育出德业俱佳的福田工匠,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双元制”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提供“福田方案”,让“工匠精神”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中最显著的精神标签之一。

以“双元制”悉心培育福田工匠

城市建设和管理是一个有机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架构城市骨肉之躯、赋予城市生命品质需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为了在城市管理领域先行试点,福田区印发《关于建立城市工匠培育机制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联合多方资源及力量,提升技能人才核心竞争力,推动工匠精神在福田落地生根。

当好城市工匠,需要通过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塑造城市特色,需要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管理过程,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在精雕细琢中把城市建设好,维护好。按照《意见》中建立健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福田区致力于积极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双元制”指的是职业培训过程中,要求参加培训人员经过两个方面的培训: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

“双元制”针对性较强,重能力,能充分调动企业办学的积极性,使企业与学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福田区提出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相关福田区属国企共同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学院,专注于培养职业学校学生。同时,由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恒天吉科技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及相关国企成立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工匠联盟,专注于一线工人的培养,并改革创新相应体制机制,最终形成相互支撑、相互借力、共同受益的良性运行机制。

针对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福田区联合相关区属国有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选取优秀学生进行定向委培,在市政绿化管养中划出“学生标段”,并为后续考核达标的优秀毕业生提供高于本科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同时建立职业晋升通道,拓展职业学生发展空间;针对一线工人,则建立“培训—认证—评价—使用—升级”培育体系,依托职业学校对作业班组进行量身定制的理论、技能授课,并推行星级评定和信用评价,优先在政府项目中使用优秀班组,推动施工班组走专业化发展,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提升职业学校学生和一线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最终成长为优秀的城市工匠。

福田区还将建立项目“正向督导+结果评价”品质把控机制,同时定期开展项目、企业评选和岗位技能大练兵,定期评选“工匠培育示范项目、优秀班组、示范企业”,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良性的竞争中培育出精品、匠心之作,提升项目品质“天际线”。

此外,福田区还通过具体实践及探索,正在积极完善高技能人才上升通道,提升其社会地位和待遇,最终扭转社会上长期以来形成的“惟高学历人才观”,倡导“不惟学历论人才”的新型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成就“大国工匠”梦想。

深圳福田区将整合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资源,由政府主导构建多方合作的城市工匠学院和工匠联盟,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实战化”培养。图为深职院学子。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