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组合拳反制日本出口管制——
韩日贸易摩擦显现长期化迹象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今年8月份,韩国政府曾公布《战略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重新划分出口管制国家等级,并下调了日本的等级。此后,修订案进入了对外征求意见等推进阶段。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征求意见的结果显示,支持意见占比91%,修订案于本月18日正式施行。自此,韩国将日本移出本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一事最终落地。

今年7月份,日本针对用于生产半导体、显示屏的3种原料加强了对韩国出口管制。8月份,日本又正式将韩国移出了贸易优惠“白名单”。在此情况下,韩国除了由外交部对日交涉及开展国际斡旋之外,其他多个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击,多措并举,对日本采取了实质性反制措施。主要负责机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将日本从韩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便是重要举措之一。

长期以来,日本企业从韩国进口较多的产品包括热轧不锈钢制品和带轧制不锈钢制品等钢铁产品、半导体生产用途以外的硝酸和非金属卤化物等化学产品、部分造船设备等。被从贸易优惠“白名单”除名后,日企今后若想进口上述产品,也必须获得韩国政府的许可。

韩国环境部则分批加强了对煤渣、废旧轮胎、废电池、废旧塑料等废弃物的进口检查。2018年,韩国共进口了254万吨废弃物,以用于国内工业生产。这些废弃物主要包括:127万吨煤渣,占比50%,全部从日本进口;47万吨废旧电池,占比18.5%,其中7.1万吨从日本进口,用于提取工业用蜡;24万吨废旧轮胎,占比9.5%,其中0.7万吨从日本进口,供韩国水泥厂使用;17万吨废旧塑料,占比6.6%,其中6.6万吨从日本进口,用于转化成燃料或化学分解。从日本进口的上述4种废弃物,占到总进口量的55.67%。韩联社报道称,考虑到近期的韩日关系,不难看出韩国此项措施主要是针对日本的。

与此同时,韩国还加强了食品安全检查力度。针对5年内曾检测出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的日本进口食品及保健品,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将辐射检查次数增加了一倍。这些从日本进口的产品共计17类,包括茶包、速溶咖啡、糖类加工品、巧克力等10种食品,蓝莓、咖啡等3种农产品以及2种食品添加剂和2种保健品。

除此之外,韩日贸易争端也扩散到了安全领域。韩国终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举措也引起了韩日两国的高度关注。韩国媒体普遍认为,为应对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韩国在安全领域对日实施了反制。

总体来看,在此次韩日贸易摩擦中,日本出击次数较少,措施种类单一,但波及韩国诸多产业,尤其是直击韩国支柱产业要害,威胁力度很大。韩国反制次数更多,措施种类多样,但各项措施的打击力度相对有限,是否能形成合力还有待观察。无论打击力度大小,韩日双方都将会因贸易摩擦承受相应的损失。

从当前情况来看,韩国政府维持着强硬姿态,国内民众的反日情绪也依然强烈,日货在韩销量和韩国赴日游客数量均大幅下滑。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近期还在其官方网站上设置了专题网页,积极对日开展舆论战。韩国国内有分析称,在政府强硬姿态和民众反日情绪相互作用下,下一阶段韩国对日态度难以软化。同时,日本也暂无缓和韩日关系的迹象。韩日贸易摩擦可能会向长期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