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音空客补贴争端持续 世贸组织裁决有利美方
欧美贸易谈判“雪上加霜”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世贸组织近日对欧美航空业争端作出了有利于美方的裁决,这为美国政府再向欧方挥舞“关税大棒”提供了有力筹码,使欧美目前艰难推进的贸易谈判“雪上加霜”。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对欧美航空业争端作出了有利于美方的裁决,并于9月13日分别向欧美双方递交了评估报告,这为美国政府再向欧方挥舞“关税大棒”提供了有力筹码,使欧美目前艰难推进的贸易谈判“雪上加霜”。

世贸组织在此次评估报告中预估美方航空业因欧方多年非法补贴而遭受的损失规模达5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并将于9月30日正式授权美国针对涉及空中客车与波音公司非法补贴争议对欧洲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

美国政府目前正积极以此为据,计划对自欧洲进口商品再启关税制裁,并已制定了多份具有针对性的商品清单。据了解,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就曾威胁“如果在日内瓦打赢官司,将继续对欧洲征收关税”,并准备了一份总额210亿美元的欧盟出口清单。美方可从中选择商品名目,并按不同税率对欧洲出口商品征收总额与美方损失相当的关税。

据美方此前预估,欧盟非法补贴造成的损失将高达110亿美元。据法国媒体预测,美方即将发布的相关制裁清单将主要针对空客集团的四大股东国,即法、德、英、西等国输美商品,征税范围也将囊括从葡萄酒、白兰地、奶酪等农产品到空客飞机、零部件等多个种类商品。

欧美航空业补贴之争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美国就首次在日内瓦对空客获得补贴提出申诉,并多次指责欧方长年非法补贴空客公司,直接推动了A380超大型客机和A350双通道客机等优势机型的研发,使美航空业长期处于劣势竞争状态。欧方也多次指责美方对波音违规补贴,并帮助其获得多份民用航空订单。目前,欧盟相关上诉正接受世贸组织调查,预计将在2020年5月份至6月份作出最终裁决。

面对世贸组织的不利评估与美方强势关税威胁,欧方也给予明确回击,并准备了一份总额约12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其中包括番茄酱、坚果、视频游戏控制台和自行车踏板等。

不过,欧美航空业之争发生在双方贸易谈判艰难推进之际,特朗普多次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威胁对德国进口汽车产品加征关税,并强硬要求欧方将农产品纳入双方贸易谈判议程,这使欧盟在这场航空争夺战中筹码不足。

欧委会发言人指出,欧盟准备为欧美各自的民用飞机行业制定一个公平、平衡的解决方案,相互实施制裁只会适得其反,并对欧美各自经济造成损害。欧盟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加西亚·柏塞罗表示,尽管欧洲正努力避免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但针对非法补贴的关税斗争即将到来。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特罗姆认为,世界范围内已经有足够多的关税,对彼此施加关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空客公司发言人斯坦芳·沙弗拉斯警告,美国和欧洲都将在关税战争中失败。

一直以来,欧洲始终希望能够与美方就航空业之争达成长期性和解,并重塑欧美航空业全球格局再平衡,但目前的形势对欧不利。

欧盟希望通过针对波音的诉讼,实施关税反制,并希望以此为筹码与美和解,结束双方飞机制造企业相互制裁。但是,世贸组织裁决的“时间差”使欧方陷入被动。

未来,随着欧盟新领导层更迭和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再平衡进程,争夺欧美关系主动权将是双方博弈焦点,贸易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当前,世贸组织面临的上诉机构法官任命难题与美方对世贸争端解决机制的蓄意阻挠,未来至少8个月的时间内,欧方都将处于“被动应战”状态,欧美贸易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