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梁军:为建设“北大荒”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 苏大鹏
梁军(前右)。新华社发

1948年2月,中央从苏联进口拖拉机在北大荒垦地种田,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梁军很快报了名。经过刻苦学习,梁军不仅学会了开拖拉机,还掌握了拖拉机检修等。

梁军开着拖拉机奋斗在北大荒,一日三餐吃在地头,抢节气、争进度、保生产。经过媒体的报道,梁军的名气迅速传开。受她影响,许多女同志立志学开拖拉机,并前来支援北大荒建设。于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12位姑娘组成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梁军是第一任队长。当时,驾驶着拖拉机耕耘在黑土地上的女子拖拉机手,成为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榜样。

1958年,国产拖拉机诞生,梁军兴奋地开着国产拖拉机的情景,出现在第三套人民币的壹元纸币上。特别是近些年被确认这位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就是她之后,梁军再度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对此,梁军说:“人民币上的女拖拉机手以我为原型,那是新中国妇女的代表。希望我能成为青年的榜样,让他们都能够继承北大荒精神,发扬北大荒精神。”

许多了解梁军的人都说,梁军的事迹正是那段波澜壮阔开发建设北大荒的真实写照,鼓舞着新一代建设者们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保持开拓进取的坚定信心,创造出新的业绩。

1952年,梁军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57年初,大学即将毕业的梁军再次投身北大荒建设。经过大学学习,梁军打下了坚实的农机专业理论基础,逐渐完成由一个拖拉机手向农机专家的转变。

回到黑龙江后,梁军长期负责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农机技术,制订技术管理规程,编制地方的农机发展规划,在开发新技术、应用现代化管理科学新方法等高级技术方面很有建树。

1990年,梁军从哈尔滨市农机局总工程师岗位上离休。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堪称新中国农民和农机事业实现现代化的标志性人物。“在党的培养下,我成为一名女拖拉机手和农机科技人员,为祖国的发展强盛、为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作了一些贡献,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梁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