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呼吁
以经济多元化应对气候危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题为《2019年大宗商品与发展:大宗商品依赖、气候变化和巴黎协定》的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危机对大宗商品所涉行业造成冲击,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风险。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以经济多元化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报告说,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财政和技术支持,落实已承诺的气候行动计划。实现经济结构及出口多元化,是这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最佳方式。多元化既可以横向推进,如敢于开发新产品和创造新行业,以减少对现有商品的依赖;同时,也可以纵向展开,包括促进商品价值链向上移动,以增加价值。多元化战略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提出并落实一系列横向政策,如通过对教育和卫生领域投资来加强人力资本,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促进个别行业的发展。

报告认为,面对气候变化,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风险最大,也更容易受到冲击。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在经济上高度依赖那些极易受到极端天气事件影响的行业。其中,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受影响最为严重,这些国家很大一部分商品出口收入来自渔业,但海洋表面温度上升对这些国家的渔业构成了重大风险。此外,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生产的负面影响在低纬度地区更为严重,大多数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位于该区域。

报告提出,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重压之下迎来了实现经济多样化和现代化的机会。例如,在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方面,太阳能光伏电池、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电池等清洁能源技术方兴未艾,相关原材料储量巨大的发展中国家前景看好。同时,应对气候变化也刺激了对技术创新的投资,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亦能从中受益。

报告呼吁,各国针对《巴黎协定》作出的承诺缺乏足够魄力,若要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水平,各国减排承诺需增加4倍,这需要各国展现更强的政治意愿,调动更大的财政和人力资源。实施绿色财政政策有助于执行气候行动计划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亟待加强采取气候行动的能力,包括技术能力和监管能力。同时,发达国家需要履行其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应对气候危机的全球努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气候危机对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构成了生存威胁,如果现在不采取果断行动,其中一些经济体将面临经济崩溃。几十年来,面对动荡的市场和气候变化,大宗商品出口依赖一直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处于脆弱状态。因此,这些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评估和挖掘其经济多元化潜力,以减少对大宗商品出口依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