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赤城
村企联建助脱贫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王满龙 姜雪娟

“今年村委会介绍我和媳妇到家门口的海坨山谷干活,现在我们打工挣钱、照顾孩子老人、参加组织生活样样不耽误,这可都是沾了村企联建的光呀!”河北赤城县闫家坪村贫困党员孙勇说。据了解,现在像孙勇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家庭,在赤城县每个村都不下数十户。

几年前,赤城海坨山谷旅游开发项目看中了赤城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入驻了与北京延庆一山之隔的大海陀乡。几年来,项目日趋成熟,给曾经闭塞落后的山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如何在项目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百姓脱贫致富?2017年,企业在赤城县非公工委指导下,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模式,率先成立了公司党总支。党总支下设1个企业支部和4个村支部,企业党支部发挥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主动为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问题。

针对产业核心区域及辐射区域发展中的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采取“一提二议三定”的议事机制,由企业党支部提议,村党支部、村民代表联合商议,报乡镇党委审定,确保发展大局科学民主。村党支部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台账”,持续向企业推送农村致富能手、青年党员。企业支部实行差异化培养,将生产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创建五级管理模式,即“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发布企业招工信息等,为企业与群众牵线搭桥,仅2019年上半年,就安排村民500余人次到企业打工,人均月工资2500元。

目前,赤城海坨山谷旅游开发项目已顺利租用土地4596亩,户均获得40万元土地补偿款;为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贴,给予伤残病患人员特困补助,实现无劳动力人口生活有保障;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型;带动贫困户开发特色民宿、出售土特产品,实现自主创业增收。几年来,企业通过租用闫家坪村集体土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6.5万元;带动大海陀和窑子沟两个片区5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的504户贫困户、133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