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祁连县阿柔乡
“拉马经济”走上富民路
本报记者 石 晶 通讯员 陈文年

越过景阳岭垭,展现在眼前的祁连山大草原碧绿如毯。去往青海祁连县的路上,一排排长长的马队、一群群等待体验骑马的游客格外引人注目。

祁连县作为青海北部和内地穿越河西走廊、北上新疆的辅道之一,拥有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多民族聚居,被称为“天境祁连”。近年来,祁连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青海北部的一条黄金旅游线路。2018年游客量突破2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随着游客的不断增长,沿途的群众纷纷靠旅游增收致富。

走进祁连县阿柔乡夏季草场,十几辆外地车停在“牧家乐”门前。“近年来,海北州祁连县阿柔乡日旭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带领农牧民群众在自家的草原上利用自家马匹尝试‘拉马经济’,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祁连县阿柔乡人大主席马宏祥告诉记者。

“我们沿途欣赏祁连山大草原的美景,看到‘牧家乐’就想进来体验一下骑马。第一次骑马,感觉很棒。”来自山西的游客聂先生说。

据阿柔乡日旭村村委会主任扎西才郎介绍,自2007年开始,越来越多沿途路过的游客主动要求骑马、体验草原生活。于是,日旭村村两委就商量,在村里1.07公顷的夏季草场上开办“牧家乐”,供游客们骑马、餐饮、住宿。

“2018年,87户牧民每户投入一匹马,其中贫困户13户。平均每匹马一天能收入400元。去年全年收入达150余万元。”日旭村骑马协会会长扎西才郎说。

在日旭村党支部的引领和帮助下,党员们率先示范,从之前“无组织无纪律”的骑马模式到协会成立后的“拉马经济”,牧民们也从“牧马人”变成了“拉马人”。日旭村的牧民们尝到了规范骑马经济带来的甜头,收入从之前的每天100多元上升到现在的400元以上。看着游客越来越多,手工艺品、披肩、藏袍等销售也先后融入“牧家乐”,为牧民们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目前,骑马协会会员已达到61户240人,其中包括19户贫困户。按照正常的经营时间,早上8点到下午5点统一经营、统一分红。下午5点至9点的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得,所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很高。旅游旺季,他们的收入很可观。”扎西才郎告诉记者。

骑马协会的日渐壮大并逐步完善,为进一步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增加牧民收入和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随着公路交通的改善,这两年,来祁连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感谢乡党委帮助我们发展‘拉马经济’,让我们脱贫致富,也让我们对共同奔小康更有信心。”贫困群众多杰卓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