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欧亚经济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丝绸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暨博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雷 婷

坐在战斗机模拟机舱,现场体验飞行驾驶;通过5G+VR看钟楼全景影像;与机器人“优友”对话,享受最方便的办事流程;可爱的“克鲁泽”跳舞唱歌……走进“2019欧亚经济论坛”主题展会——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展馆,数字经济的浓浓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本届论坛重要主题板块,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暨博览会深度聚焦电子商务平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主题。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盛装亮相。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展出规模及展商数量均创纪录,且企业重复参展率高,体现了数字经济和跨境电商在欧亚经济合作中的巨大活力。

在本届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包括谷歌、洋码头、Wish等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在内的500多名嘉宾积极互动,寻找商机。洋码头联合创始人及全球优选CEO蔡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中国西部消费群体对跨境商品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下一步,洋码头将加快与西安合作,打造零距离跨境购物体验,满足消费者碎片化、全球化消费需求。

建设网上“丝路”,做实平台是关键。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自2014年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来,经过5年精心谋划,搭建了国内一流的跨境电商软硬件基础设施,引入了一批跨境电商龙头平台企业,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的本土跨境电商大卖家,跨境电商增长速度每年保持在30%以上。2018年7月份,西安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引领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网上联通,网下联动。经过多年建设,西安港已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拥有一类铁路口岸、二类公路口岸、入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整车进口口岸。向西开通了直达中亚、欧洲的13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干线,覆盖“一带一路”相关44个国家和地区,向东与青岛、宁波、天津、上海等沿海港口城市合作开行了陆海联运班列,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织线成网,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大格局加速形成。

凭借长安号中欧班列的快捷物流通道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西安正成为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重点布局区域。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表示,结合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实行了“长安号+跨境电商”“长安号+保税”模式,助力企业实现“买全球、卖全球”。2018年园区电商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注册跨境电商企业超过300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