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推出“易捷咖啡”
咖啡“新军”闯市场
本报记者 黄晓芳

近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自此,易捷便利店不仅是便利店,还成了咖啡店。在瑞幸咖啡与星巴克激烈竞争的当下,中石化成了咖啡市场的“搅局者”。

易捷咖啡的产品定位极具特色,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三大系列咖啡与中石化加油站中的油品种类相得益彰。有人戏称,喝上一杯易捷咖啡,能跑200公里。除了经典咖啡之外,易捷咖啡还将来自各地的特产融入创意饮品之中。比如,易捷“苹果冰萃咖啡”就是以中石化的扶贫产品“西藏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与“甘肃天水花牛苹果”为原料做成。

其实,中石化进军咖啡领域并不是心血来潮,其零售业务一直在有序推进。早在2014年,中石化就率先在销售板块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年2月份,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经营。2014年4月1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完成业务重组,随后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以29.99%的股权获得1070.94亿元的现金增资,这些举措实际上有效盘活了中国石化的销售业务,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的生意越做越好。

此次创建咖啡品牌,中石化易捷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其中现磨咖啡只有1杯,但中国咖啡市场始终保持着年均20%的复合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十倍。《2019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显然,中石化易捷也在这个大市场里分得了一杯羹。

对于中石化而言,虽然新入局,但其竞争优势相当明显。数据显示,中石化易捷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超过27000家,位居全国第一位。有分析认为,在加油站便利店购物已成习惯的当下,如果中石化据此铺开咖啡业务,其零售优势相当明显,无论是星巴克还是瑞幸的市场份额都将面临强有力的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