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环境质量论英雄的启示
杨阳腾

盐田的成功实践,为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双提升带来很多启示。盐田区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海生态资源,但却缺乏雄厚的工业基础。如何从一个昔日边陲小镇蝶变成如今独具产业优势又依然保有优美生态环境的现代化海滨城区?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这样评价:“盐田是因改革开放而成立、而兴起、而发展的城区。大刀阔斧的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敢于创新是盐田产业得以迅速崛起的奥义。”

对于发展路径,陈清说:“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为地方发展、为人民群众负责,不能瞎折腾。同时,坚持发展,不能破坏我们的绿水青山。”

由此看到,在盐田发展战略与路径选择中,绿水青山非但不是实现金山银山的障碍,反而是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将严格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贯穿到区委、区政府的执政理念中,坚定不移地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生态文明思想为指挥棒,持之以恒地探索区域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这一理念下,盐田区不断推进区域产业绿色发展,实现了区域产业结构不断向创新链与价值链高端攀升。随之而来的是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8年初,盐田区获评联合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走出了“以环境质量论英雄”的关键路径。如果说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那么盐田一路走来的突破与创新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就是这片试验田中一面改革开放的先锋旗帜,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最强有力的现实样本和成功典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