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央行研究报告显示
瑞士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展缓慢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瑞士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瑞士银行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应用调查》报告指出,金融科技创新在竞争激烈的银行业中蓬勃兴起,导致银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一些传统参与者或倒闭出局;瑞士银行正在考虑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数字服务,但囿于瑞士科技初创企业在新技术普及方面存在诸多障碍,瑞士银行数字化转型进展总体缓慢。

该报告是在对瑞士34家银行(管理瑞士80%的资产)调查基础上完成的。报告显示,在瑞士,关于金融科技的讨论不断增多,但与英国、德国、中国和美国等国家相比,金融科技目前在瑞士的地位依然不够高,市场对数字银行的认可度也十分有限。此外,支付软件和设备的普及程度也较低。尽管数字银行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这些参与者的市场总体表现平平。总的来说,瑞士银行数字化转型缓慢,在许多业务流程中,数字化程度远低于理想目标。

报告指出,瑞士银行普遍将数字化竞争与挑战视为行业的一种发展演化,而非颠覆性革命,很少有瑞士银行认为瑞士金融业将被金融创新浪潮彻底颠覆。因此,瑞士银行业正集中精力将现有业务运营数字化,例如支付和抵押贷款业务,而不是拓展新服务。

瑞士银行数字化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顾客保守的消费习惯有关。调查显示,平均而言,客户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申请时,只有25%的办理流程实现了数字化,8%的业务咨询客户会使用数字化服务,通过大众借款平台办理的贷款数量也很少。在移动支付领域,由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日常购物中移动支付使用比例还比较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