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互信,中美合作将造福世界
周明阳

近日,中美经贸谈判传来新消息,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初举行的这轮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重要信息让外界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阴霾中看到了阳光,双方决定举行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再度表明唯有以理性和冷静态度,通过磋商和合作解决问题,才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这种认识,在上周末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得到了中外嘉宾的广泛认同。研讨会汇聚了众多美国前官员、跨国公司领导人和专家学者等,他们认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诚然,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内有竞争关系,但不是敌对的竞争关系,而是一种兼具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双重身份的关系。中美经济一旦“脱钩”,会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后果。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尼尔·沃林说,在世界上没有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的双边关系了。中美双边关系取决于如何在未来走正确的路,如果走错就会失去机遇。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直言,没有更加稳定和运转良好的中美关系,就难以形成全球领导力,也就不能解决影响国际贸易体系的严重问题。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更坦言,中美两国不应把彼此看作生存的威胁,两国可以也必须在全球的体系下共存。面对贸易金融和投资、科技发展、环境治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方面的难题,需要两国通力合作来解决。

不少嘉宾提出,中美之间增强互信至关重要。《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谈到了《火星救援》这部电影。在电影里,中美航天管理部门通力合作,救回了被困在火星的美国宇航员,这个想象中的场景深深打动了他,也让人不禁思考,电影里的精神能不能照进中美合作的现实?弗里德曼认为,如今两国的分歧是一场“信任之战”。如果能彼此信任,可以走得远走得快。但如果没有信任,走远、走快也就无从谈起。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也说,中美间最大的赤字不是贸易的赤字,而是双方互信的赤字。眼下的当务之急,就是以过去几十年的合作为基石,建立一个合作的框架,使得双方能够找到可以长期合作的领域,并在这一框架下解决分歧。

增强互信的关键是要理性对话、积极沟通。作为往届美中贸易谈判的参与者,古铁雷斯表示,自己见证了在有争议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是多么的困难,但他始终认为,通过对话解决这些问题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唯一办法。如果把中美经济“脱钩”当作解决两国分歧的办法,这个所谓的“药方”将比“疾病”更糟糕。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董云裳也表示,双方要正确地看待目前的机会和挑战,对话和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中美两国都应该去说服对方,履行作为大国的义务和责任,为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凝聚着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和智慧。论坛上,几位中美“外交二代”忆历史话未来,成为本次论坛最令人动容和感慨的一幕,他们的父辈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付出了艰辛努力。他们认为,中美合作则造福世界,中美对抗则危害世界,中美应该从过去40年的交往中吸取经验,为中美关系改善、世界贸易开放作出贡献。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之子马克·布热津斯基说,考虑到两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两国的合作事实上是全球经济政治稳定的重要来源。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章文晋之子章百家说,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中美出现矛盾时,双方要保持冷静、克制和远见,尽可能避免紧张关系升级,特别要防止陷入对抗。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之子尼尔·布什则表示,如果了解中国历史,就会看到中国历史上并没有在强盛时入侵别的国家。如果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是一个朋友,认为美国可以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双方贸易关系中受益,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未来两个国家都会是更加伟大的国家。

创造良好的中美关系,需要智慧,更需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我们相信,解决中美经贸问题需要更多理性而非对抗,我们更相信,“中美关系总要好起来”,最终会携起手来,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繁荣和更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因为这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利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