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提出:
服务业发展需既“稳”又“进”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行业大类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6%,增速最为迅猛;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个行业的同比增速也都高于整个服务业。从微观主体看,新登记服务业企业数量同比增长7.3%,占全部新登记企业的80%。同时,服务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也呈现出可喜势头。

下一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推动服务业更好发展,需以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增强“稳”的基础和“进”的动能。

一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类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嵌入生产流程的服务行业发展,改善中间投入质量,提高制造业精度和效益。促进平台企业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发挥资源整合及优化配置的作用,带动传统行业经营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

二是要大力发展满足享受型需求的消费性服务业。扩大教育、文化、健康等服务的多样化和中高端供给,调动各类企业参与提供服务的积极性,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破除在生产经营、税费办理等方面的制度性障碍,赋予企业更大的主动权和发展空间。

四是要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以新设自贸试验区、实行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契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鼓励大胆探索具有突破意义的改革创新措施,加快推广成熟的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释放改革红利。

(肖 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