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大主体钢构节段起吊完成
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再获突破

本报讯 记者王俊鹏报道:日前,由中国铁建承建的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体积、重量最大的主体钢构节段——压环钢构件起吊完成,项目钢结构施工再获突破。

本次起吊的压环体型巨大,长约46米,高达13米,重425吨,且结构复杂,由4根主弦杆构成箱形立体桁架,上下弦面内为“米”字形网格,整体几何形状与屋面马鞍面保持一致,是承载幕墙、连接屋面索网和V钢柱的构件。该项目压环共24榀,总重量约为6200吨,是项目“力”与“美”的核心。

“施工难度早在项目部预料之中,构件安装精度直接影响屋面索网及幕墙能否顺利安装。”项目经理刘大伟表示,主索、次索耳板、幕墙均与该构件连接,精度控制极其重要。为解决压环技术难题,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会并邀请钢结构、索膜及测量专家到场指导工作,事无巨细地讨论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钢结构施工顺利。

为实现节点目标,中国铁建项目部工程师在古尔邦节假期放弃休息,在50℃高温下,积极协调各分包间的交叉作业,确保施工安全和顺利推进。高峰时期,4台吊机、8台举人车和60名工人同时作业。

本次压环吊装分脱胎、转运、起吊点就位、挂钩、预提升、位形调整、提升、空中转体及初步就位等步骤,总用时33个小时。吊装的压环不仅是卢赛尔体育场项目最重的钢构节段,也是卡塔尔世界杯8座体育场中最重的钢构节段。其成功起吊赢得了业主、监理方及合作伙伴的一致赞赏,是该项目钢结构施工中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标志着钢结构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基本扫清,也为后续压环流水施工和索膜施工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