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方愿厚植中企投资沃土
——访埃及贸工部工业发展局主席马格迪·埃勒欧拉比
本报记者 徐惠喜 田士达 许 凌
近日,埃及贸工部工业发展局主席马格迪·埃勒欧拉比(左)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田士达摄

“中阿博览会就像一扇窗,展示了参展各国的投资机会和营商环境,有助增进彼此的了解。”埃及贸工部工业发展局主席马格迪·埃勒欧拉比在宁夏银川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埃方高度重视中阿博览会,派出了高级别代表团参会,期待“一带一路”建设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埃方也真诚欢迎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大对埃投资力度,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谈及中埃产能合作,马格迪表示,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埃加强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他说:“埃及希望通过参与博览会的多项活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更好的方式提出有关合作想法和愿景,并就开展各领域合作同与会者深入交换意见。”

“中埃建交60多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两国关系始终在各领域不断发展,行稳致远。”马格迪表示,2014年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稳步推进中阿各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中埃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在埃经营的中资企业数量达到1660家,总投资额约70亿美元,为埃及创造了约4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埃及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复兴计划“埃及2030愿景”。马格迪认为,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契合,双方可以实现对接融合。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将中埃两国政策相连,在促进两国经贸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合作区二期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吸引100家中资企业入驻,投资额有望达到25亿美元。他相信,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往来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有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给当地普通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

近年来,埃及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期待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过去几年中,埃及在落实国家复兴计划和经济社会改革计划上取得了很大进展,改革措施已见成效。反映在经济指标上,埃及经济增速由2014年的4.4%提高到2018年的5.6%,失业率由13.2%降至9.6%。到2018年底,外国对埃直接投资额达到77亿美元。马格迪介绍说,埃及政府进行了许多立法改革,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如颁布了新的投资法,制定了许多投资激励措施;颁布破产法,有效管理企业破产程序,促进市场资金流动;颁布新的公司法和劳动法,保护中小企业利益,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等等。

马格迪表示,埃及贸工部深知工业发展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投资将成为埃及国民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为此,贸工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如简化工业许可证颁发程序、全国统一分配工业用地、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融资等。埃及期待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深化同中国和各国的产业合作和贸易往来,为埃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