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新机遇 共创新未来
徐惠喜

塞上九月,秋高气爽。两年一度的中阿博览会如期而至。

中阿博览会创办至今,已历4届。今年的博览会,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无疑是一次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盛会。

中阿博览会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托,肩负深化中阿合作的重任,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多次向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今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寄语,中阿双方要以博览会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携手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正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去年在北京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新时期中阿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会上,中阿双方决定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出要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阿拉伯国家积极支持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18个国家与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保持着良好势头。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中阿博览会还为宁夏带来建设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新机遇。通过办会,宁夏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该地的内陆开放型经济也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往届博览会期间,我国与相关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多项中阿合作协议,有力拓宽了中阿合作的渠道。借力博览会,宁夏的中阿合作不断完善、丰富。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医疗健康合作发展联盟、中阿商事调解中心、中阿联合商会联络办公室等一批中阿双边合作机构纷纷落地宁夏,有力地拓宽了宁夏的对阿合作。得益于博览会和“一带一路”,宁夏的互联互通建设日新月异,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热火朝天,通道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宁夏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总之,中阿博览会已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效益,促进了宁夏乃至全国呈现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我们相信,中阿的互利合作领域必将越来越广,成果也将越来越丰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