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投资信心
本报记者 苏大鹏

“最多跑一次”“一把手走流程”“线上线下一张网”……近期,黑龙江接连拿出实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42天,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泰银七台河制药项目落地后,企业负责人为当地优质的资源禀赋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点赞。2月立项,3月拿地,4月开工,8月土建竣工,年内就可以投产,黑龙江的营商环境得到恒丰纸业的充分认可,该公司决定在这里再投资两个项目。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接连出台有力措施,以法规和制度规范营商环境建设。今年3月,《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4月,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专门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杜绝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5月,黑龙江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成立,当地“放管服”实现升级。

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按照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将“努力建成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黑龙江省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提供可复制推广模式和经验。据介绍,黑龙江将深入探索地方营商环境法治化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普通注销登记与简易注销登记相互配合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等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记者了解到,在黑龙江自贸区揭牌之时,已有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园、百立丰芯片封装测试、中俄跨境物流等一批项目签约。

9月1日是黑龙江自贸区揭牌后的第3天,总规划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深圳产业园区在哈尔滨自贸片区内正式开工,该项目将“带土移植”深圳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市场机制,创新园区的服务体制和运作模式,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