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的背后……
宋美倩

走访了河北省承德市的多处地方以后,看到村民们开山凿地、砌墙垒石,在荒山上共建起绵延1里长的集水窖“自流井”600多口,铺设地下输水管道55万米,人均蓄水100立方米,使得2000多亩荒山荒岗变成了生态果园,户均收入超过6万元,比过去种粮食增加了30倍。记者不由得为他们这种积极想办法顺应自然、改善环境的做法喝彩。

明明是河北自然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明明是全省经济条件最为落后的地区,但是承德的生态建设工作却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把不毛之地变成了生态高地,靠的就是实干精神。

通过深入采访,记者发现,承德人的精神风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这里说的大无畏,不是盲目蛮干,而是通过艰苦努力,顺应自然,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比如黄土梁子林场的员工,通过大力改善自然环境,硬是在石质山上营造出了22万亩生态林;比如木兰林管局,通过推行近自然森林抚育,让森林成材率提升30%以上。这些做法将艰苦奋斗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取得的效益异常明显。

其二,是恒久不变的定力。做事不能浅尝辄止、遇挫即退,而要百折不挠。比如山多地少的兴隆,凭着初心不改的坚强意志,持续进行绿化荒山,只要人能落脚的地方,就会刨出一个树坑,种下一棵树苗。就此造就出一个仅有22万亩耕地的区域却开拓出100万亩经济林的奇迹。通过这种持久的奋斗和创造,承德全市林地面积比以往净增9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