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水窖让村民尝到“生态甜头”
本报记者 宋美倩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依托美丽山水资源,深入实施“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宜居宜游宜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兴隆县已经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11个。图为游客在山林里漫步。 本报记者 宋美倩摄

目前,离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新杖子乡王麻子沟的鸭梨、苹果等水果完全成熟的采摘季还有一段时间,但已经有不少游客提前到此尝鲜和预订果品了。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果树挂满累累果实,散发出沁人的清香,格外喜人。

王麻子沟村民组长范孝臣对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我们王麻子沟还是一片荒山秃岭,由于严重缺水,种啥都不行,可以说是承德县最穷的地方。全村53户村民散居在这燕山北麓一条四面环山的狭长沟谷之中,地势落差高达300米。这里不仅雨热同季,而且每年500毫米左右的降水量都集中在夏季主汛期,在这荒山坡中很难积存,因此这里十年九旱,村里人的生活用水都得用牛车到五六里外的山下去拉。”

“越是缺水的地方,越是盼水。”范孝臣说,1998年春天,眼看着播种季节就要到了,可就是不下雨。“沟里人急啊!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光秃秃的山坡上一下子就形成了地表径流,一会儿就把山间的坑坑洼洼积满了。看着这种状况,我想,山场面积大,容易积水,但山洪来得快、去得也快,能不能挖一个水窖,把洪水引导到水窖中积存下来,等到缺水时再使用。”

说干就干,范孝臣立即在自家高海拔的自留地山沟中挖了一口深3米、长宽各5米、水泥浇筑的集水窖,水窖建成了没几天,果然积满了雨水,他用软皮塑料管把水引到山下自家的果园里。果树喝上了“及时水”,长势格外喜人,当年10多棵果树就收入了5000多元。

53户村民纷纷向范孝臣学习,开始建水窖。因为水流靠落差,不需水泵不用电,村民笑称这是“自流井”“自流水”。

只有山更绿,水才会更多。尝到“生态甜头”的王麻子沟人很快明白,只有树多林密,雨水才会越积越多。如今,王麻子沟村共建起绵延1里的集水窖“自流井”600多口,铺设地下输水管道55万米,人均蓄水100立方米,年蓄水量相当于一座3万立方米的小水库。全村户户改善生态环境,把坡上坡下、房前屋后全都种上了苹果、鸭梨等果树,人均果树达到300棵,每亩地收益至少达到三四千元。“依托果品产业吸引游客采摘、吃农家饭,一般农户一年就能挣个六七万元呢。”范孝臣说。

如今,20年过去了,王麻子村种植果树已经超过了千亩。“只要能种树的地方,全部是果树。”范孝臣说,是这漫山遍野、星罗棋布、汩汩流淌的集水窖“自流水”,为村民们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生态财富。“我们的做法还被省里评选为‘河北节约之星’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