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蓄力无人机产业“天空之城”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推出规模达5亿元的无人机产业专项资金,出台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18条专项政策……记者日前从上海金山区获悉,该区从金融扶持、人才引进、产业生态等方面全力推动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在3年内形成百亿元产业规模,打造世界级“天空之城”。

2018年8月份,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准,上海金山区政府牵头实施的华东无人机基地在上海金山成立并启用。依托华东无人机基地,金山已初步构建形成“1基地+7中心”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其中,“7中心”分别是飞行服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产学研应用示范中心、研发制造中心7个功能型平台。

围绕华东无人机基地这棵“梧桐树”,越来越多行业“金凤凰”被吸引而来。今年6月23日,一架满载货物的无人机从金山起飞,飞跃杭州湾,于52分钟后顺利抵达浙江舟山嵊泗,这是国内运输行业使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实现海上运邮的首例。原有的物流线路是由货车运送到小洋山客运码头,再通过车客渡上岛,船运时间还需要2小时到3小时,运输总时长一般长达4小时至6小时。

完成此次试飞的是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U650无人机。“在金山,我们有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优伟斯董事长、总经理刘建冬表示:“这样的试飞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为产品进一步研发升级提供了宝贵经验。”记者从华东无人机基地获悉,基地除了已经成功申请金山至嵊泗的无人机航线,还正在积极申请金山至舟山的航线。

截至目前,基地共引进锋飞智能、普若博智能、拉扎斯科技(饿了么)、东庭自动化等各类制造研发型、平台应用型无人机企业共16家,总投资约15亿元。去年8月份基地运行以来,共接待飞行企业55家,共计飞行11242架次,飞行时长2541小时,3626人次参与培训飞行、测试飞行、研发飞行及各项赛事飞行。

吸引优质产业项目集聚,只是金山发展无人机产业的“小目标”,更大的“图景”则是构筑无人机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功能型服务平台,令华东无人机基地真正成为无人机产业创新“策源地”。事实上,金山已与众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无人机产业是蓬勃兴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无人机产业起飞升空的黄金窗口期,金山有着得天独厚的空地资源优势、基础厚实的制造业产业优势、背靠上海市区的人才科创优势和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上海金山区区长胡卫国对记者说:“金山将依托华东无人机基地,进一步引进无人机领域研发、制造、检测、服务、管理等全产业链项目,培育产学研管一体化产业生态圈,目标是建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无人机产业创新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