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精尖”设备促长三角铁路巨变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在长三角这片热土上,有一张全国最密的铁路网,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了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铁路承载着经济“输血”重任,一同与区域一体化进程起舞,一起与经济发展壮大。

1949年底,我国人均铁路线只有“半支香烟”的长度。那时,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仅有1400余公里。1968年9月30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列车轮渡过江长达1.5小时的历史,列车通江只需2分钟。

近10年来,长三角高铁建设“加速度”,开通合宁、合武、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18条,里程达4171公里,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

今天,长三角地区铁路四通八达,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达10560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倍多。目前,区域内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1小时至3小时”高铁交通圈,同城效应显现。高铁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强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铁路巨变,靠的是“高精尖”设备。负责宁安高铁养护维修的芜湖工务段养路工牛军说,高铁釆用国产重型无缝长钢轨,使用综合巡检车、大型养路机械、检测车、钢轨探伤车等先进装备,保障了列车安全平稳行驶,刺耳的“哐当,哐当”撞击声音没有了。

如今,长三角动车组成为旅客运输的主力军,动车组配备由2012年末的294标准组增至目前的715标准组,约占全路动车组总数的21%,其中“复兴号”增至169组,位居全国铁路局集团公司首位。

今年7月27日,沪宁城际铁路实行电子客票试点,这是铁路客运服务的重大创新举措,旅客乘车凭证迈向无纸化、电子化时代。

70年来,铁路票从硬板票、软纸票、磁介票到刷身份证乘车,从人工售票、网络售票发展到电子客票,显现出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

“在春运售票高峰期,上海站连续多年租借上海普陀、虹口区体育馆开设春运售票‘大卖场’,旅客彻夜排队购票,铁路职工与旅客同样疲惫不堪。”回想那时的情景,上铁国旅公司票务分公司总经理黄建琴有道不完的辛酸。

进入21世纪,铁路售票进入“互联网+”时代,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缓解了旅客购票难问题。近10年来,微信、支付宝支付、APP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在线候补票等功能相继推出,购票“长蛇阵”消失了。网络购票逐渐成为主渠道,80%以上的旅客选择移动客户端、互联网购票。上铁12306客服中心从单一渠道人工咨询向“网络+热线”智能融合服务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