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部环境欠佳 出口大幅下降
韩国着力推动贸易多边化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推动贸易多边化是韩国近年来的重要政策方向,中美经贸摩擦和韩日贸易摩擦起到了两次催化作用。近期,韩国在推动贸易多边化方面动作频频。

由于全球贸易环境欠佳,中美经贸摩擦悬而未决,韩日贸易摩擦愈演愈烈,韩国对外贸易受到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近期,韩国在推动贸易多边化方面动作频频。

对于韩国经济而言,对外贸易举足轻重。但是,今年以来韩国对外贸易状况持续欠佳。据韩国关税厅公布的数据,韩国今年上半年对外贸易总额为5235亿美元,同比减少了6.9%。而且,韩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对华出口减少20%,对日出口减少13.1%,对美出口减少8.7%,对欧盟出口减少9.8%。

究其原因,全球贸易环境欠佳是造成韩国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已持续一年有余,且中国又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直接对韩国出口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的波及面很广,对韩国各出口产业都直接或间接造成了损失。不仅如此,7月份以来,韩日贸易摩擦急速升温。相比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长期广泛影响,日本对韩国加强出口管控措施可谓雪上加霜,半导体、显示屏、汽车、动力电池、机械、石化等对日依赖程度高的韩国支柱产业面临突如其来的重大挑战。同时,韩元持续贬值,这导致用美元计算韩国对外贸易额时,其金额难免会缩水。

为应对国际贸易挑战,推动贸易多边化成为韩国的重要措施。韩国出于防范贸易风险考虑,几年前就已提出了要推动贸易多边化,并将目光转向东南亚等地区。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之后,又提出了“新南方政策”,更是着重推动韩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推动贸易多边化是韩国近年来的重要政策方向,中美经贸摩擦和韩日贸易摩擦则起到了两次催化作用。尤其为了应对韩国多个支柱产业对日高度依赖、韩日关系急剧恶化等挑战,推动贸易多边化更是迫在眉睫。

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韩国前些年推动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项目,一定程度上发挥了贸易多边化、降低风险的作用。

一是在海外兴建工厂。例如,韩国浦项制铁公司近期宣布,其在中国浙江桐乡市建设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工厂已竣工,预计年底可批量生产正极材料。动力电池正是受韩日贸易摩擦冲击较大的韩国产业之一。

二是完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网络。关税厅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FTA仍给韩国贸易收支带来了积极影响。近期,韩国先后宣布与英国和以色列签订了自贸协定。其中,签署韩英自贸协定是为了避免英国脱欧后两国自由贸易陷入真空,因而需提前做好准备。协定规定,即使英国正式脱欧,韩国向英国出口的汽车、汽车零部件等主要产品仍将享受现有零关税优惠。韩以自贸协定则意味着韩国汽车、汽车零部件、合成树脂、纤维、化妆品等商品可对以色列零关税出口,同时韩国将对以色列高科技设备和半导体生产材料等实行零关税进口。这将为韩国应对出口不振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继续加强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9月1日至6日,文在寅总统访问泰国、缅甸、老挝三国。其中,将与泰国商议两国实质性合作方案,以寻求挖掘新经济增长引擎;与缅甸商讨扩大韩企进入缅甸市场的政策支持方案;与老挝探讨扩大包括水力发电在内的两国经济合作项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