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桐冲口村第一书记郑艳琼:
后半辈子写好脱贫这本书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杨丁香

郑艳琼做了大半辈子学问,现在却有一个新的身份——湖南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

3年多来,在郑艳琼的带领下,一个瑶族小山村发生了惊人变化。

以往山里人出不去、外面人进不来的偏远瑶寨,如今每天要接待很多游客;一个曾经偏僻、落后的穷困瑶寨,变成了远近闻名的3A景区“千年瑶寨”、湖南省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进村、特色旅游村。

今年51岁的郑艳琼,原本是县民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纪检组长。她还一直从事自己喜欢的瑶族研究工作,曾出版《湖南瑶族奏镗田野调查》《湖南瑶族抖筛田野调查》《湖南瑶族风情》等6本著作。2015年4月,老家湘江乡党委向县委请求调郑艳琼回村扶贫。看到家乡的贫困现状和父老乡亲们的热切期盼,她下定决心:后半辈子,要尽全力写好扶贫这本书!

2015年10月,郑艳琼回到生她养她的地方——桐冲口村,与省广电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一道带领村民脱贫攻坚。

桐冲口村位于江华湘江乡南部,总面积近2万亩,其中山林面积达19751亩,水田面积只有139亩,旱地面积90亩。全村一年耕地生产的粮食只够吃3个月,剩下7个月需要买米度日。真是“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

2016年,通过调查摸底,扶贫工作队和县政府决定对桐冲岔、苦竹源等小组的30户贫困户实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在规划核心区内,通过搬迁户入股及公司出资的方式,依照瑶族吊脚楼的风格建新房,一层自住,二层以上搞旅游民宿。

按规定,易地搬迁每户需要交3万元,可是有10户实在拿不出钱,郑艳琼就拿出自己的30万元积蓄帮助农户交上。

2017年底,全村97户415人贫困人口脱贫了93户410人。2018年初,湖南省广电扶贫队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撤离桐冲口村,县委任命郑艳琼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继续留在桐冲口村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产业是村民心中之“盼”。郑艳琼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制定了“公司+集体+村民”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公司与农户按照3∶7的比例分红。目前,桐冲口“千年瑶寨”景区内共有客房124间床位187个,2018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团体近百个,全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余万元,分红最多的贫困户收入9800元。

郑艳琼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她带领村民实现“用下半辈子写好脱贫新篇章”的承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